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軍冒用民航代碼偵測威脅地區安全

2020-09-18

宋忠平 鳳凰懇礸論員

美軍偵察機近日冒用馬來西亞民航飛機電子代碼,對中國海南島和西沙群島進行抵近偵察。而冒用他國民航飛機電子代碼是美軍慣用伎倆,據不完全掌握,2020年以來,美軍偵察機冒用他國民航飛機地址碼在南海活動已達上百次。美軍上述行為嚴重違反國際航空規則,嚴重擾亂有關空域的航空秩序和安全,嚴重威脅中國和地區國家安全,性質十分惡劣。中國政府敦促美軍立即停止這些危險挑釁舉動,避免發生海空意外。中國政府和軍隊將繼續同地區國家一道,堅定維護南海航行與飛越自由和安全,堅定維護本地區和平與穩定。

肆意踐踏和侮辱國際法

冒用他國民航飛機電子代碼的目標是隱藏真實身份,以最大限度抵近中國領海伺機偵察。民航飛機電子代碼包括型號代碼和地址代碼,飛機型號代碼由不超過4位的數字、字母組成,代表出飛機的製造廠商、型號等資料,易於被空中管制判讀,原則上是從飛機的具體型號上抽取而來,飛機型號代碼一經指定,不能更改。地址代碼則是指民航飛機的歸屬地,每一架飛機都有一個唯一的註冊號,如同身份證號碼一樣,這些地址代碼一旦被國際民航組織確定就不能自行更改。但美軍偵察機為了能實現對中國的近距離抵近偵察,不惜違反國際民航法,任意篡改這些電子代碼,其卑劣行為與國際強盜無異,完全就是對國際法的肆意踐踏和侮辱。

美軍抵近偵察源於不自信

首先,美軍公然違反國際民航組織制定的國際民航法律法規。為了規範管理國際民用航空業務,在美國政府的邀請下,52個國家於1944年在芝加哥召開了國際會議,簽訂了《國際民用航空公約》(通稱《芝加哥公約》),主要內容涉及9條,目的是保證國際民航安全、正常、有效和有序地發展。但作為國際民航組織創始成員國的美國,卻公然違反國際法,給國際社會帶了一個很壞的頭,不僅會誤導他國的航空管理體制,也會造成嚴重誤判,對各類航空器帶來的實際威脅巨大。

其次,美軍嚴重違反「中美海空相遇安全行為準則」。該準則主要是為了增加中美兩國的軍事互信,避免中美兩軍在海空領域相遇發生誤判及軍事摩擦,旨在確保飛行安全,避免發生海空意外事件,增進相互信任。但美軍一方完全不顧及「中美海空相遇安全行為準則」,公然挑釁中國國家主權和安全,加大對中國抵近偵察力度和頻度。據統計,美軍機今年以來對中國實施抵近偵察近2,000次。這個數字意味荂A美軍機幾乎平均每天要對中國進行10次抵近偵察,其積極備戰和狂妄囂張的氣焰可見一斑。

之所以美軍敢冒天下之大不韙公然挑釁國際法,其主要原因就是美軍對自身實力的嚴重不自信,對解放軍真實軍事實力擔心恐懼,因此不得不加大各類抵近偵察的技術手段,希望完全做到知己知彼。歸根到底是美國千方百計挑釁和遏制中國的全面發展。但美國和美軍還是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中國必然會強大,也必將會強大,美國遏制中國的壓力越大,中國強大的速度就越快,中國也被迫成為美軍最合格的對手,這必須拜美國所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