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盡早恢復跨境往來 融入灣區復甦大勢

2020-09-18

邱偉銘 博士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福建省僑商聯合會會長

在中央大力支援下,本港「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順利完成。在香港抗疫嚴峻時刻,570多名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員馳援香港,國家支援隊與港醫護並肩抗疫,無懼勞累,累計已接受採樣人數約178.3萬,共識別至少42名病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對於找出隱形患者,截斷傳播鏈,盡早結束第三波疫情,並為應對秋冬季可能出現的第四波疫情打好基礎。此外,此次普及檢測還有一個目標,就是為早日恢復順暢的跨境往來創造條件。

香港經濟和市民生活受到疫情重創,許多需要往返內地的企業人員無法出差,許多跨境家庭大半年分隔兩地,抗疫新常態之下,政府應藉完成「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之勢,改善和做好長期的公共壎肮F策,建立常設檢測機構,盡快恢復粵港澳關口暢通。適逢今年國慶中秋同一天,迎接舉國同慶的日子,呼籲政府加把勁,在疫情受控的情況下,推出港版「健康碼」, 給市民送個禮,讓闔家團圓。

市民期待中秋前推出「港康碼」

一場疫情,令加速建設中的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成了世界最長的距離。粵港澳三地為了防控新冠疫情,一直採取嚴防死守的策略,對出入境檢疫實行嚴厲管制。市民從香港去深圳,再回香港,往返要被隔離檢疫28 天。如此耗費時間,大多數市民不是遇到人命關天的大事,都望而卻步。

封閉狀態持續,使香港經濟蒙受重大損失。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尤其受到重創,運輸業的業務收益跌幅擴大。據政府統計處最新數字,本港大部分的主要服務行業的業務收益均有不同程度跌幅。2020年第二季度與去年同期比較:住宿服務業-71.0%、零售業-31.4%、運輸業-28.6%。

如何在抗疫新常態之下恢復正常的社會經濟民生活動?內地人手一份的「健康碼」為復工、復產、復學及正常開展各項活動,發揮非常重要作用。這個經驗對香港有重要借鑒意義。深圳自2月推出「健康碼」以來,從病毒溯源切斷疫情傳播,到便捷市民「無紙」快速出行,近期又將其升級成為「就診健康碼」,「健康碼」已逐漸融入日常生活。

大灣區城市經濟復原動力勁

受新冠疫情襲擊,許多城市都在衰退,但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表現出非凡的復原能力。今年首7個月,深圳市外貿進出口總值達1.6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1.6%。7月進出口2,752億元,按年增長13.5%,增速較6月份加快4.6個百分點,增勢進一步鞏固。香港重新出發,有賴融入大灣區的發展。

建設大灣區的關鍵之一是人員最大限度的自由流動。疫情控制十分重要,但解決民眾來往也必須兼顧。現在澳門、廣東及內地其他省市開始互通,香港落後了!要急起直追,特區政府加把勁推出港版「健康碼」,要積極主動與廣東和澳門政府溝通協調,研究如何共同防疫和保障市民來往便利,促進三地經濟社會民生重回正軌。

從這次實施「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情況來看,普檢遇到了反對派泛政治化的阻擾,反對派不希望看到香港抗疫成功,害怕因此而增加特區政府的公信力、認受性。特區政府在政治攻防戰中勇敢沉蚗章麉雈X色,9月1日,特首林鄭月娥見記者時表示:「從今天開始、從我這屆政府開始,我們很重視正本清源、撥亂反正,正確的說話要有膽量說出來,否則不斷把不正確的說話或混淆的說話傳播開去,便失去了原本的意義。」我們希望特區政府更積極作為,盡快推出 「健康碼」,重振香港經濟,回復社會正常秩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