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解放軍新航母上海現身?

2020-09-21

許楨教授 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

在過去十餘年,以至未來十餘年,中國「第一艘」航母,持續成為國際防務新聞的焦點。海軍序號16的「遼寧艦」是中國「第一艘」服役航母;由於該艦自烏克蘭購入、在原蘇聯半製成艦體上改建而成,因此,序號17的「山東艦」,才是解放軍「第一艘」國產航母。而在上海某造船基地,新近被指現身者,則是「第一艘」配備彈射器的國產航母。其後,解放軍還會迎來「第一艘」核動力超級航母的誕生。

先說眼前的焦點--常規動力、配有彈射器的大型航母。首先,該艦體被懷疑是中國新型航母,其實已有一定時日。然而,由於目前網上流傳的圖片仍然頗為模糊,該艦或船建造階段尚早,只能推測其艦型船型。事實上,中國能夠承建的民船,尤其是各式油、氣船,排水量動輒是超級航母數倍,即達數以十萬噸,因此,純粹靠艦體船體的大小、輪廓,來判斷其艦型船型,準繩度不高。

此外,有國際媒體憑藉在上海拍的「艦體」,來推敲中國「第一艘」具彈射器、艦載機得以常規起降的航母,寬40公尺、長逾240公尺,亦不甚可靠。相比起其他各種艦型,航母甲板面積與艦體容積的對比特別大;否則,艦載機就沒有足夠起降、整備、調度空間。

因此,二戰後任何一型航母,其甲板長與寬,就比艦體水線長與寬,要大得多。譬如,美國超級航母艦體水線寬40餘米,飛行甲板卻可寬達70餘米。飛行甲板與艦體水線長度差距沒有寬度大,但以水線幾何數據來推敲整艦體量,變數仍然太多、資料並不充分。退一萬步講,筆者並不認為眼前網上流傳的圖片,就能反映新航母的水線輪廓,粗略估計仍然僅屬水下部分。

暫時未能肯定新航母的艦載機為何,假設仍為「遼寧艦」、「山東艦」上現役的J-15「飛鯊」,則仍為世上最大、最重同類機型。就此而言,新航母理應比上述二艦更大、更重,才有戰略、戰術價值。在「遼寧艦」、「山東艦」6萬到7萬噸的基礎上,新航母滿載排水量起碼在8萬級上下,其甲板面積與美國核動力超級航母也在伯仲之間。

由於配置了彈射器,新航母即便要讓J-15一類重型艦載機起飛,也省去了長長的滑躍跑道,甲度使用效率明顯提高。因此,新航母長度與「遼寧艦」、「山東艦」相近,主要差別在艦寬之上。艦體加寬,不只有利甲板使用,同樣重要的機庫,也獲得更高的空間使用效率;戰機裝載量和出勤率,都會發生本質變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