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風水輪流轉 英超10號仔重新抬頭

2020-09-21
■般奴的出現令一眾英超球會思路出現改變。 美聯社■般奴的出現令一眾英超球會思路出現改變。 美聯社

在防守反擊及高位壓迫成為主流趨勢下,英超一度充斥破壞型的中場,進攻方式較為簡單粗暴,不過今季英超戰術潮流又再出現變化,般奴費南迪斯上季在曼聯的成功引發連鎖反應,薛耶治、堤亞高艾簡達拿及占士洛迪古斯等頂尖技術型中場相繼落戶英超,由「10號仔」主導比賽的時代或將重臨英超。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正謙

今時今日球員的體能及身體質素均非以往可比,在節奏更快、對抗性更強的比賽趨勢下,由於身材及踢法上的限制,以進攻中場為核心的戰術一度被摒棄,上季首奪英超冠軍的利物浦就是以兩閘及中鋒羅拔圖法明奴作為進攻重心,中場作用更多是串連及防守。

不過英超向來以競爭激烈見稱,即使是中下游球隊實力亦是漸見進步,較為單調的進攻戰術已難撕破他們的防守體系,具有創造力的技術型中場隨即成為英超勁旅的追逐目標。

般奴費南迪斯上季加盟曼聯後取得空前成功,其餘列強今季亦不甘後人紛紛向「10號仔」埋手,愛華頓引入占士洛迪古斯後豪取兩連勝,這名哥倫比亞球星對西布朗一戰更取得一入球一助攻光芒四射。至於丹尼施巴路斯在阿仙奴的位置雖然稍為靠後,不過獲主帥阿迪達委以重任的他在球隊自由度甚大,除了控制節奏外亦不時殺至禁區附近尋找機會,令阿仙奴鋒線得到更多空間及供應。

破密集最佳武器

車路士及利物浦為免落後亦不惜重金禮聘薛耶治及堤亞高艾簡達拿加盟,前者有傷在身仍未亮相,而後者剛歸隊不久或需時間磨合,不過相信以兩人的技術造詣及創造力,今季勢將在球隊扮演重要角色,尤其是要在聯賽這種長途戰中笑到最後,比拚的是在對中下游球隊時的主宰力,具有扭轉戰局能力的「10號仔」正是撕破密集及控制節奏的有力武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