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發揮香港優勢抗擊美式霸凌

2020-09-22

楊華勇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全國工商聯常委

世界貿易組織(WTO)裁定特朗普政府對價值超過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是非法的,這是世貿首度就特朗普對外發動關稅戰作出裁決,向國際社會說清楚是非曲直,對於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有重大意義。與此同時,美國規定香港出口到美國的貨品,產地來源不可標記為「香港製造」,特區政府要求美方撤回決定,商經局局長邱騰華表示,如果未能達至滿意結果,特區政府會根據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採取行動。香港作為世貿成員,單獨關稅區地位得到世貿及所有成員承認,並非美國「賦予」。美方無視世貿有關產地來源的規則,以單邊霸凌手段,侵犯了香港作為世貿成員的應有基本權益,特區政府申訴天經地義。

全球以WTO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系是由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制定的,其遊戲規則自然也符合制定者自身的利益。按照規則,WTO成員國之間有糾紛,就在WTO解決爭端機制下給予處理。但美國卻讓WTO癱瘓下去,這樣讓美國使用「私刑」更得心應手。目前,美國在國際貿易中動用的「私刑」包括232調查和301調查。前者是根據1962年美國《貿易擴展法》第232條款,對特定產品進口是否威脅美國國家安全進行立案調查。美國對華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借助的則是301條款,也就是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就這樣,美國一邊阻撓多邊貿易體制,另一邊利用國內法動「私刑」,四處打壓競爭對手和交易夥伴。

美國對中國經濟最具活力的部分進行打壓,其核心目的是為了延緩中國進一步縮短和美國的技術差距和經濟總量差距的步伐。在科技領域,美國不僅採取極端手段打壓華為,強迫Tik Tok退出美國,在高科技制裁的實體名單也已超過300家,其中還包括多家中國高校。在美國高校中,與中國有合作的科學家和一些留學生也受到驅逐或簽證限制。面對美國打壓的嚴峻形勢,中央近來多次表示要「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並將此作為中國經濟打「持久戰」的應對之策。

中國雙循環戰略並非走向「閉關自守」,而是選擇通過向內發力,為高水準開放打開向外空間。中國在實現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良性互動的同時,也將為世界經濟發展創造更多機遇。面對複雜的外部環境、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香港可充分發揮在國家經濟雙循環中的節點作用。粵港澳大灣區作為我國經濟活力最強、開放程度最高的區域之一,具備落實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的天然基礎,而香港更是大灣區內經濟內循環與外循環的一個重要介面,將會對香港的未來發展帶來巨大的機遇。香港是時候發揮所長,配合國家所需,共同令美國的遏制打壓徒勞無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