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全城譁然】水官曾讚「小火魔」「優秀細路」

2020-09-24
■裁判官水佳麗。資料圖片■裁判官水佳麗。資料圖片

同樣由屯門法院裁判官水佳麗審判的「優秀細路」案早前引起社會譁然。一名15歲中三男學生,今年1月在元朗鳳翔路投擲3枚汽油彈,惟裁判官水佳麗僅判其接受18個月感化令,其間更讚賞被告是「優秀鼤虒禲v「好欣賞你年紀輕就咁主動同樂意服務香港」。律政司不滿刑期過輕,並於日前上訴得直。

高等法院上訴庭的判詞指,法庭為少年縱火犯人量刑時,必須確保判刑充分包含保護公眾、加諸懲罰、公開譴責和阻嚇罪行等成分,不能因被告年輕而只注重考慮提供更生機會。

少年擲三汽油彈僅判感化

案發在今年1月8日,15歲的被告在深夜在元朗鳳翔路一帶馬路,投擲三枚汽油彈,之後在裁判法院承認縱火及管有物品意圖損壞財產罪。根據香港法例第二百章《刑事罪行條例》第六十條「摧毀或損壞財產」,任何人無合法辯解而摧毀或損壞屬於他人的財產,意圖摧毀或損壞該財產或罔顧該財產是否會被摧毀或損壞,即屬犯罪。

若是用火摧毀或損壞財產而犯本條所訂罪行者,須被控以縱火。《刑事罪行條例》第六十三條列明縱火有關罪行,一經循公訴程序定罪,最高可判處終身監禁;不屬於縱火類別的其他罪行,一經循公訴程序定罪,最高可判監禁10年。

不過,裁判官水佳麗僅輕判被告接受18個月感化令,其中9個月要入住院舍,更讚揚投擲汽油彈的被告「滿腔熱誠、深愛香港」,又稱讚被告為「優秀鼤虒禲v,引起社會極大爭議。

律政司早前不滿刑期過輕,向高院上訴庭申請刑期覆核。高院首席法官潘兆初、上訴庭法官彭偉昌及彭寶琴早前裁定水佳麗判刑過輕,犯下原則性錯誤。他們強調,當法庭為少年縱火犯人量刑時,必須給予保護公眾、加諸懲罰、公開譴責和阻嚇罪行等判刑因素合適的比重,不能只茩咩韞穻]素。

判詞續指,在可行的範圍內,法庭會盡量給予年輕犯案者,尤其是少年人更生的機會。但這不等於法庭只會茞援韟~輕這因素,而忽略其他判刑因素,原因是年輕這因素的比重會因個別案件所涉及罪行的嚴重性,及犯罪情況而有所不同。若基於公眾利益的考慮,因嚴重的罪行或犯罪情況而需要判處犯案者嚴厲或具阻嚇力的判刑,其年輕或個人背景的比重將會極其有限,甚至是微不足道的。■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