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新入職公僕聲明效忠安排下月公布

2020-09-24
■公務員事務局昨日表示,正就安排現職公務員宣誓或簽署文件確認擁護基本法以及效忠香港特區,諮詢主要公務員團體建議。資料圖片■公務員事務局昨日表示,正就安排現職公務員宣誓或簽署文件確認擁護基本法以及效忠香港特區,諮詢主要公務員團體建議。資料圖片

拒簽者不獲錄用 現職較高或較敏感職級者稍後

特區政府擬為公務員引入宣誓或簽署聲明,以便清晰確立公務員隊伍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的立場。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前日與多個工會代表會面,聽取他們對有關措施的意見。有與會者昨日透露,局方將於下月中旬公布新入職公務員簽署聲明文件的安排,拒絕簽署者將不獲聘用,現職公務員則尚未有簽署的時間表,但較高或較敏感職級的公務員會獲優先安排。■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有消息透露,有關的具體安排將於下月公布。政府會要求新入職公務員須簽署內容包括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盡忠職守及向特區政府負責的文件,不願簽署者將不獲聘用,現職公務員則尚未有宣誓或簽署聲明的時間表。日後獲推薦升任較高職級,及職級較敏感的公務員,例如紀律部隊、政務主任、新聞主任、律政人員等,都會是首輪要宣誓的人員。

局方考慮職方意見再決定安排

公務員事務局昨日表示,正就安排現職公務員宣誓或簽署文件確認擁護基本法以及效忠香港特區,諮詢主要公務員團體建議。局方會考慮職方的意見,再決定具體的落實安排,敲定執行細節後作出公布。

公務員事務局重申,當在任政府作出政策和行動決定後,公務員不論個人意見,必須全心全力支持,執行有關的決定。要求簽署文件的做法,能夠體現公務員在基本法和《公務員守則》下的一貫責任,亦與香港國安法的有關條文相符。

華員會籲講解灰色地帶

華員會會長利葵燕昨日引述聶德權在會上表示,根據基本法第九十九條及香港國安法第六條,就任公職者當依法簽署文件確認或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她建議聶德權向公務員清楚解釋宣誓的法理依據,並講解當中的灰色地帶,包括若不配合會否違法,同時不分高低要求全體公務員履行,令大家信服並明白宣誓的必要性。

第一標準薪級公務員評議會:同意做法

第一標準薪級公務員評議會主席林進鴻表示,同意公務員須宣誓的做法,因效忠特區政府是公務員的責任,但他認為部分職級較低的公務員未必明白宣誓的原意,故他建議政府提供課程及講座,並以短片及圖片方式教育公務員。

高級公務員協會:應列明不簽罰則

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李方沖認為,當局應列明不簽文件的罰則,否則公務員或會用不同藉口推搪,又指現時有約三分之一的會員對宣誓有疑慮,但相信只要當局提供清晰內容及指引,再加上有新入職公務員推行的模式作參考,現職人員會較易接受。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主席唐麗娥則關注局方如何處理不願宣誓或簽署文件的現職人員,及公務員是否仍享有基本法第二十七條的組織和參加工會的自由。她其後引述聶德權回應指,當局正與律政司商討罰則,而「工會仍然存在,接受不同聲音」,例如在福利等議題上仍可發聲。

基本法第九十九條規定,公務員須盡忠職守,並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香港國安法第六條表明,香港特區居民在參選或者就任公職時,應當依法簽署文件確認或者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第三條則訂明,香港特區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司法機關應當依據本法和其他有關法律規定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