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撥亂反正合情合理 攬炒派說法不成立

2020-09-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修例風波期間,少數公務員因參與違法示威被捕,令外界質疑公務員無法保持政治中立。政府近日計劃安排公務員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惟有攬炒分子以所謂「勞工權益」作擋箭牌,聲稱特區政府無權單方面「更改」公務員的僱傭條款。有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僱傭條例》並不適用於政府,攬炒派的說法並不成立,而公務員須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是毋庸置疑的,有關安排是要撥亂反正,絕對合情合理。

有公務員工會昨日透露,政府擬於下月公布新入職公務員簽署聲明文件的安排,職級較高或較敏感的公務員亦會獲優先處理。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就此聲稱,現時政府是「單方面更改僱傭合約」,並「威迫」現職公務員接受新條款,實不能接受。

郭偉強:局方無單方面改約

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主席、工聯會議員郭偉強解釋,現時《僱傭條例》並不適用於政府,故局方絕無單方面更改僱傭合約。他認同當局的做法,特別是部分市民在修例風波後開始質疑公務員的立場,故公務員團隊必須確立其效忠特區政府的態度和意識,釋除公眾疑慮。

潘兆平:政府要求合法規

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勞聯議員潘兆平則強調,在基本法和《公務員守則》的框架下,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是公務員的一貫責任,故政府對公務員團隊的要求是合法合規、毋庸置疑的,在原則上根本毋須爭論。

王國興:安排撥亂反正

「23萬監察」發言人、立法會前議員王國興指出,任何市民加入公務員團隊後,支持政府施政是理所當然,也是自然公義的,故無論新入職或現職的公務員都應該接受宣誓安排,又指近年部分公務員屢被質疑無法保持政治中立的原則,政府是次安排只是撥亂反正,絕對是合情合理的要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