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葉國謙:可免記者採訪受妨礙

2020-09-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就警方日前修訂「傳媒代表」的定義,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昨日接受網台訪問時表示,在修例風波期間,有滋事分子混入記者群參與暴動,新定義可避免記者的採訪工作受妨礙,長遠對記者有利,並相信警方都聽到傳媒對新措施的擔心,有責任將有關標準說清楚,讓傳媒有合適時間理解及適應。

葉國謙昨日接受民主黨劉慧卿主持的網台節目訪問。就警方日前將「傳媒代表」定義改為「已登記政府新聞處新聞發布系統的傳媒機構」,或「國際認可及知名的非本地新聞通訊社、報章、雜誌、電台和電視廣播機構」,劉慧卿質疑該做法局限於只認可「主流媒體」,或會影響自由記者、網台記者的採訪工作。

葉國謙指出,過去有滋事分子混入記者群參與暴動,甚至扔燃燒彈,示威現場亦不時有百幾個「傳媒」站在警方與示威者中間,有礙執法。

他強調,專業記者有職業道德及專業精神,能讓公眾知悉客觀情況,而若讓有相機的人都當自己是記者是不合適、不尊重的,故新定義能避免記者的採訪工作受妨礙,長遠對專業的記者有利。

警應加強溝通 將標準說清楚

葉國謙直言,香港記者協會的會員證應否獲認可在過去已有很多討論,並相信警方都聽到傳媒對新措施的擔心,應加強溝通,將有關標準說清楚,並有責任讓傳媒有合適時間理解及適應。

針對內地海域被廣東海警截獲、正被內地執法部門依法刑事拘留的12人蛇,劉慧卿聲稱:「有籪颩曮Y,有齱]人)話鰣輕鉹羺魽]被捕)喎?」葉國謙反駁道:「你唔好講呢,阿卿姐唔該你諗清楚啦......竟然可以講呢方面嚜☆隉A我有時都好奇怪,鰣輕鉹羺鴟琤輕N唔構成偷渡啦!M家係中國海警鬗什瞗]內地)海域內拘捕,呢鑨鴷ヰk行為我點可能會同情。」

指12人蛇一定會受檢控

就外界有聲音希望遣返12人蛇回港,葉國謙重申,12人蛇犯了法,一定會受到檢控。當內地的法律程序完結後,或要判監,回港後仍需要處理涉及在港犯罪的程序,又強調任何人在內地犯法,都是一視同仁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