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思旋天地:開心歡度中秋國慶

2020-09-28

思旋

擁有近二百個國家成員的聯合國組織,成立至今已75年了。日前,聯合國舉行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聯合國在後疫情時代應主持公道、厲行法治、促進合作、聚焦行動。

面對當前遇上百年變局,在複雜多變的種種矛盾和挑戰下,習近平呼籲在聯合國旗幟下,實現更大團結和進步。作為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中國的領導人,重申中國將始終是維護多邊主義的踐行者,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支持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核心作用:支持聯合國四項舉措,中國出錢、出力、出點子支持聯合國,將設立聯合國全球地理信息知識與創新中心和可持續發展大數據國際研究中心,為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供新動力。而對有史以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生活在一個休戚與共的地球村堙A各國緊密相連,人類命運與共,人類需要一場自我革命,加快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設生態文明和美麗地球。全球治理體系有待改革完善。

習近平主席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時,強調中國不脫u,不稱霸,維權益,護正氣。顯然暗示有某些稱霸的大國強行撩是鬥非,謀求擴張勢力範圍,與別國打冷戰,企圖「卡脖子」,令疫苗無法得到公平的提供。而在中國,提供有力政策支持,提高市場准入標準,提升公眾接種意願。日前,中國決定當疫苗生產時,首先給予有需要的發展中國家。習近平對古特雷斯秘書長說,世界上只有一個體系一套規則,中國作為一個大國,展現大國擔當,為聯合國發展注入信心和希望。相信中國將會在聯合國框架內為維護多邊主義、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談到中國在脫貧致富攻堅作出了很大的努力,獲得輝煌成就,相信與聯合國的目標一脈相承,構建人類壎肭楛d共同體。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的表現和主旨講話,獲得舉世注目及點讚,「中國方案」、「中國主張」和「中國經驗」將會與世界各國分享。

還有3天香港同胞和全國各族齊歡慶國家71周年紀念。遺憾的是,有反對派擬舉行示威活動,攬炒派又因近日警方決定修訂《警察通例》下「傳媒代表的定義」而提出司法覆核,警方指出修訂《警察通例》是不會影響正常記者採訪。事實上,警方和記者是各司其職,也不妨礙香港新聞自由。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警方修訂《警察通例》下『傳媒代表的定義』,對新聞工作者的新聞採訪是毫無影響的,香港新聞自由受基本法保障。」

期望港人遵守法紀,開開心心度過國慶節和中秋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