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方寸不亂】 開課問前程

2020-09-24

方 芳

開課了,疫未停,暴未止,作為家長,各有擔憂。

幼稚園生開課,恐年幼不會清潔避疫,全賴學校把關;中小學生開課,可能又要面對政治教材的熏陶;大學生開課更慘,什麼政治迎新宣傳,逼到埋身,避無可避。開課了,家長能安心嗎?

堂妹的兒子本來去年9月入讀「暴大」,當時「暴大」未暴,孩子受到家族的祝福。後因為「黑暴」事件捲入了「暴大」,學校無法如期開課,父母把孩子轉往澳洲升大學,以為能給予其正常的大學生活,殊不知又碰上世紀疫情,澳洲大學改網上學習,香港留學生都返港上網課半年了,蹉跎歲月,未知明年1月能否如期回澳洲上實體課。

能考入香港的名牌大學,本來都是令人羨慕的。記得當年在報社工作的時候,有一對同事夫婦是做清潔的,他們倆善良純樸,沒有文化,滿口鄉音,卻育出了3個大學生。有次在公司電梯碰上,交談起來,問及子女,清潔姐的鄉音雄渾非常:「大仔港大,二仔科大,三仔中大」!在清潔姐面前,我們當編輯記者的都瞠目結舌,只能仰望!

清潔姐夫婦沒什麼文化,沒有讀書基因遺傳,孩子是天生天養,沒有好條件栽培,卻能取獎學金讀書;我們當編輯記者的,栽培孩子的補習班、興趣班瓣數多多,但要跨進本地大學門檻絕不容易。

今天,「仰望」恐怕不存在了,每間大學都存在「黑暴」種子,孩子能入名牌大學,家長提心吊膽,送羊入虎口,正是前途未卜,各安天命。

我們只能為孩子送上祝福,能讀書的,無論什麼惡劣環境,始終能把書讀好;不能讀書的,再好的環境栽培,也未必能成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