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不明源頭再現 地盤男工確診

2020-09-28

緊密接觸9工友須檢疫 張竹君:隱形傳播鏈未徹底斬斷

本港自上周二(22日)起沒有新增的不明源頭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惟僅保持五天便「斷纜」。壎籵嬝@中心昨日公布,一名在啟德沐泰街地盤做平水工作的22歲男工確診染疫,與他有緊密接觸的9名工友均須檢疫,當中兩人不適送院,一人更已初步確診;此外,昨日有少於十宗的初步確診個案。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出,社區的隱形傳播鏈仍未徹底切斷,市民在即將臨近的中秋國慶假期,仍需保持警惕,注重個人壎秅峆O持社交距離。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截至昨日凌晨,香港新增6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當中5宗為輸入個案,唯一一宗本地個案則屬感染源頭未明,該名22歲男子(個案5064)本身居於深水鶪j南街恆昌樓,在啟德沐泰街一個地盤當平水工人,而他9月24日發病,同日最後上班,翌日到明愛醫院求醫及確診。

500工友留樣本檢測

患者平日在地盤內與另外9名工友有密切接觸,包括在休息室內一起用膳及休息,故該9名工友及患者的同住家人均需要檢疫14天,壎籵嬝@中心聯絡其中兩名工友時,他們已有不適情況,故直接被送往醫院,當中一人初步病毒測試結果亦呈陽性。

張竹君表示,該個地盤有500多人工作,涉及多類工種,但其他工友與該名確診者並無密切接觸,但壎芵p已向其他工人,以及患者居住的單棟式大廈派發樣本瓶,為工人和住客進行病毒檢測,並建議有關地盤停工進行大清洗。

對於本港再出現不明源頭個案,張竹君指出,本月上旬進行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已顯示,社區仍存在一定數量的隱形患者,未能全部被找出,若這些隱形患者與大量市民接觸,有機會出現早前的大規模爆發,故呼籲市民,尤其在中秋國慶假期間,繼續保持社交距離和注意個人壎矷C

醫生料地盤大爆發機會不高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表示,地盤的平水工種一般不涉及劇烈活動,患者工作時應有佩戴口罩,但擔心工人或是在休息和吃飯時有密切接觸,因而播疫。香港建造業總工會代表吳偉樑則表示,不確定患者在哪個發展商的地盤工作,而地盤工人一般工作八個小時,休息室通常不設床鋪,只有^凳供工友用膳,工人用膳後便離開,不會長時間逗留,料地盤大規模爆發疫情的機會不高。

對於不明源頭個案零記錄「斷纜」,梁子超指過去7天(21日至27日)本港有兩宗不明源頭個案,再之前的7天(14日至20日)則有9宗,其實已有下降趨勢。他建議政府積極宣傳,鼓勵有輕微病徵的市民檢測,只有透過檢測才能早日揪出這些患者。

他又表示,假期將至,為避免聚集,希望市民不要將聚餐安排集中於「中秋正日」,應攤長、分開時段聚,有助降低感染風險,「如果原本一日內聚集鴾H分開兩日聚會,即同一時間在場龠Ф蔆蓮陘G分之一, 接觸者亦為二分之一, 傳染風險會降為原先的四分之一。」

他並預計,若長假後疫情沒有出現反彈,較大機會於10月中旬實現不明源頭個案「清零」,相信屆時開通「健康碼」及重啟區域經濟,會獲得兩地政府的認可。

至於5宗輸入個案,有兩人來自英國,當中一名居於上環的29歲女患者是檢疫期間,抽取第二個樣本時才呈陽性,另3宗輸入個案,確診者則分別來自菲律賓、印度及突尼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