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亞博擴建需四周 提供160張負壓床

2020-09-28
■ 黃偉綸(左一)、陳肇始(右二)視察亞博館擴建情況。 網誌圖片■ 黃偉綸(左一)、陳肇始(右二)視察亞博館擴建情況。 網誌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第三波疫情雖有所緩和,但冬季有機會出現新一波爆發,特區政府獲中央支持在亞洲國際博覽館內增建社區治療設施,並在旁邊土地籌建臨時醫院,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表示,亞博館內的擴建工程早前已展開,當中會有160張負氣壓病床,預計工程將在四星期內完成;至於臨時醫院的工程則正進行前期工作,會採用「組裝合成」技術興建,以期在四個月內竣工。

額外增加近千張病床

醫管局在第三波疫情期間已將亞博館1號及2號館改建成社區治療設施,共提供900張病床。黃偉綸昨日發表網誌,指出當局在中央政府、廣東省政府和深圳巿政府協助下,正進一步將8號至11號館改建成社區治療設施,額外提供近1,000張病床。

黃偉綸指出,擴建部分有別於原有的社區治療設施,會設置共40個負氣壓間隔,每個最多放置4張病床,即合共提供160張負氣壓病床。有關工程本月19日已開展,基本上已放置好病床隔間、負壓病房模塊等,之後的工作包括搭建員工設施、安裝機電設備、水喉渠管等,預計整個建造工程只要約四星期就能完成。

他又指出,設施內的負壓病房出入口設有雙重門製造緩衝間,以穩定房內的負氣壓,而病房亦會擺放「流動組合式──高效能空氣微粒子過濾器」,將病房內的空氣過濾後才排出室外。

每館裝百噸冷氣機組

他並透露,今次工程其中一項挑戰,便是要在每個展館加裝兩台分別為200噸和100噸的獨立風冷式製冷機組,「亞博館的原設計不是用作治療設施,加上晚間機組運作模式,不能24小時提供冷氣。」另外,空調系統的設計亦需加上足夠空氣過濾器,以加強室內空氣流通,供應充足的新鮮空氣。

至於在在亞博館旁興建的臨時醫院,黃偉綸表示工程會採用「組裝合成」(MiC)建築技術,期望可以在四個月內建成,落成後可提供容納超過800張病床的負氣壓病房和相關醫療設施。

他表示,項目地盤現正進行前期工作,承建商亦與建築署、醫管局及其他政府部門緊密溝通、進一步改善設計圖紙,確保組件設計符合本港法例要求、消防安全標準等。內地廠房會陸續開始生產模組的程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