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流感新冠同染 播毒率恐增2.5倍

2020-09-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芙釵)本港冬季有可能爆發第四波新冠病毒疫情,加上流感高峰期亦將來臨,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昨日引述德、法學者研究表示,推算同時感染流感及新冠病毒的患者,病毒傳播率會增加兩倍至2.5倍,成為社區爆發的「計時炸彈」,故呼籲巿民要接種流感疫苗,並建議可考慮為幼童選擇噴鼻式流感疫苗。

籲速打疫苗防流感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昨日表示,由於流感及新冠病毒的潛伏期時間不同,研究估算約有30%至50%的患者或同時感染兩種病毒而未被發現。他估計,患者感染流感後令人體的受體增加,讓病毒結合入侵人體,而研究雖只屬初步,但認為這些因素都為年底新冠疫情爆發埋藏一定危機。另外,由於流感及新冠肺炎症狀相似,可能會令醫生出現診斷困難情況。

他認為無論任何年紀,也應盡早接種流感疫苗,而該會早前以網上問卷調查,共收到132位兒子就讀幼稚園及小學的家長,以及62位教職員回覆。調查顯示逾七成受訪家長均擔憂流感及新冠疫情會帶來健康問題,如增加併發症的風險。

他表示,根據調查,六成家長表示孩子會害怕打針而哭鬧,逾八成家長同時擔心哭鬧時的飛沫會造成傳播風險,七成擬參加流感疫苗接種的家長希望採用噴鼻式疫苗,惟八成以上受訪學校來年仍選擇注射式接種方法參與疫苗接種計劃。

崔俊明表示,噴鼻式疫苗接種過程方便、迅速,且沒有疼痛感,較少機會導致小孩哭鬧,減低傳播風險。他又說,不少家長對接種疫苗存在誤解,認為無論任何年紀人士都應盡快接種流感疫苗,減低感染機會,若子女害怕打針,可選擇噴鼻式接種方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