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深港通每周精選:置換需求大 濰柴動力當旺

2020-09-28

張賽娥 南華金融副主席

瓻上周跌1,219點,收報23,235點;國指跌500點,收報9,302點。上證指數跌118點,收報3,219點。本周香港將公布8月零售銷售、M3;內地將公布9月製造業、非製造業及綜合PMI;美國將公布8月個人消費、支出、PCE、核心PCE、第二季GDP(三修)及9月製造業PMI。因國慶及中秋假期,周四及周五港股及A股休市。

股份推介:濰柴動力(2338)為重卡及工程機械柴油機龍頭企業,是中國綜合實力最強的汽車及裝備製造商之一。受新冠疫情影響,集團部分客戶訂單交付延後,2020上半年盈利承壓,歸母淨利潤按年跌11.5%至46.8億元(人民幣,下同)。但隨疫情受控,國家加大基建投資力度,帶動內地工程機械市場需求增加;補短板工程帶動小型挖掘機產品保持在較高市場規模;快遞物流、城市配送、環嬤挾弗M用車需求亦大幅增長。市場預期集團2020年調整後盈利為97.3億元,按年增6.8%;2021年進一步增14.6%至111.5億元。

把握機遇全力開拓市場

根據《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2020年底前淘汰國三車100萬輛以上;按2018年全國汽車保有量超3億輛、國三車佔比約5%計,將有超過1,500萬輛國三車面臨淘汰。隨環保政策及各地換車補貼陸續出台,未來國三車有大量置換需求。受治超、治限等政策影響,超載攪拌車、自卸車等將退出市場,亦帶來重卡置換需求;受按軸收費、收費站超重勸返等政策影響,未來還會有部分輕卡向重卡轉換帶來需求;而「一帶一路」政策深入推進,海外出口將迎來較大增長空間。預計今年重卡市場將保持平穩運行發展態勢。集團作為行業龍頭,憑藉研發優勢及前沿技術平台,將抓住新舊動能轉換、數字化轉型等機遇繼續開拓市場。

集團近日發布全球首款突破50%熱效率的商業化柴油機。內燃機是交通運輸、工程機械、農業機械、漁業船舶、國防裝備的主導動力,在相當長時間內這一主導地位不會改變。且內地是世界內燃機產銷大國,內燃機是石油消耗的最大主體產業,提高發動機熱效率為節能減排的重要途徑。國家推行節能減排,目前內地重型柴油機市場保有量約700萬台,未來替換為50%熱效率柴油機的空間廣闊,市場潛力較大,集團有望進一步開拓市場,提高市佔率,帶動收入增長。

以市盈率10.9倍(過去兩年均值加一個標準差)及2021年預測每股盈利1.41元作估算,推算目標價為17.4港元,較現價有約16%潛在升幅。(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