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誠信有路」虛擬學習徑獲教資會教學獎

2020-09-29
■教資會主席唐家成(左一)頒發獎項予王周綺華(左二)及其領導的「學術誠信與道德 ─ 增強現實技術」團隊。 教資會供圖■教資會主席唐家成(左一)頒發獎項予王周綺華(左二)及其領導的「學術誠信與道德 ─ 增強現實技術」團隊。 教資會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本年度的教資會傑出教學獎昨日舉行頒獎禮,來自多所大學的教師以優秀的教學成果而被褒獎,當中由浸大、中大等院校組成「學術誠信與道德──增強現實技術」團隊推出多條「誠信有路」虛擬學習徑,教導學生學習何謂「誠信」,因而榮獲隊伍組的傑出教學獎。此外,中大醫學院助理院長(教育)黃嘉雯則憑「增強專業人士的溝通能力」等兩項計劃,希望提升醫科生與病人的溝通效果,獲得「一般教學人員組別」獎項。每組得獎者可獲頒50萬元獎金,當中45萬元供得獎者進行提升教學質素的活動或計劃。

教導學生何謂「誠信」

為提升學生的品德水平,浸大、中大、教大及理大組成研究團隊,共同推出「誠信有路」虛擬學習徑,而榮獲本年度隊伍組別的傑出教學獎。學生只需去到校園內特定地標即會觸發手機應用程式,學生可從兩難情景題中選擇合適的答案,例如孫中山說過某一句名言,是否需要引用來源、能否借用另一學生的學生證進入體育館使用措施等等。負責項目的浸大全人教育教與學中心總監王周綺華表示,2014年起本港及海外大學陸續設有12條學習徑,至今已經有逾一萬名學生體驗過,「我們曾將其加入到大學迎新活動中,讓學生以『Pokemon Go』的形式去學習;校方去年因應新冠肺炎而將部分虛擬徑搬到線上,學生可以通過網絡參與。」團隊未來希望將計劃擴展至本港所有大專院校,期望有逾2.5萬名學生受惠。

至於「一般教學人員組別」的得獎者黃嘉雯擬利用獎金推行「增強專業人士的溝通能力」、「教育方面的設計思維 - 跨學科」等兩個項目,以提升學生的創意思維及溝通能力。她表示由於醫學院學生語言能力不一,加上香港社會狀況、病人文化背景因素等均會影響病人與醫生之間的溝通,「期望可透過一系列的短片,讓學生從病人面部表情等,觀察病人狀態、引導病人說出自身情況,讓雙方溝通時變得更順暢。」

此外,她亦會舉辦工作坊,向機構、學院等介紹在教育培訓課程中引入設計思維的概念。

至於「新晉教學人員組別」,則由港大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首席講師李乘雨奪得,是獎項成立以來,本地大學中首位商學教育學者獲頒此榮譽。

他將用獎金推行「倫理教育促進計劃」,建立多媒體數碼儲存庫,以加強倫理教育的學與教,從而提升學生的誠信領導才能和決策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