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確診校」近四成學生留家學習

2020-09-24
■曾有人確診的屯門五邑鄒振猷學校昨日如期復課,惟有近四成學生仍選擇繼續留家學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曾有人確診的屯門五邑鄒振猷學校昨日如期復課,惟有近四成學生仍選擇繼續留家學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五邑鄒振猷校料家長需時觀察 加強防疫讓父母安心

疫情有所緩和,中小學及幼稚園昨日起分階段復課,包括早前有學生確診的五邑鄒振猷學校。校方除了進行全校清潔消毒,還實施了多項檢疫措施及避免人群聚集。不少家長表示對學校的安排有信心,有人則不想繼續停課影響子女學習,故讓子女返校。不過,有近四成學生選擇繼續留家學習,校方相信,部分家長或需時間觀察才放心讓子女回校,故學生可在家學習至本月28日。■香港文匯報記者 繆健詩、郭虹宇

屯門五邑鄒振猷學校日前因一名曾經回校的10歲學生確診,故於昨日復課前加強防疫工作,並安排曾返校的師生進行病毒檢測。該校校長沈耀光表示,該批69名教職員及37名學生中,除了兩名教師因樣本流失而需要重測、三名學生選擇自我隔離外,其餘師生的檢測結果均為陰性,故在政府建議下如期復課。

網課持續 方便跨境生

該校在本周初向家長發信,了解學生的回校意願,約67%家長表示會安排子女回校,而復課首日的出席率約61%(192人)。

沈耀光表示,首日有逾百名學生未有回校,對比上學年復課時的數字明顯增加,估計原因在於「家長本身已擔心疫情,在確診出現後就更加擔心」,故容許學生繼續在家學習至下周一。

另外,由於該校有小量跨境學生,故網課會持續至通關為止。

課室加膠板 停「有接觸」課堂

為確保師生的健康,校方縮短了上課時間。由本月23日至10月4日期間,該校每天只會有四節課,讓學生提早於11點半之前放學;學生在小息時留在所屬樓層,如要進食須留在座位內,及加派當值老師提醒學生不可聚集。同時,各間課室亦於上周緊急加設U形透明膠板分隔學生,有身體接觸的課堂活動將會暫停。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晨到該校觀察,見到學校為避免人群聚集,利用前後門分流學生,學生均有做足防疫措施,部分人更戴上面罩或眼罩,且大多數學生都有家長陪同上學。家長劉先生表示,孩子在家始終難以專注學習,「既然學校已做足清潔同消毒,擔心唔到咁多,只可以做好自己本分。」

家長:孩子困家好耐想返學

家長葉太曾想讓小一的女兒暫留家學習,但「孩子已經困鰜峊囍n耐,好想返學」,加上學校有通告向家長報告情況,令她稍為放心,最終決定讓女兒上學,但已提醒她要多注重個人壎矷C

在該校就讀小五的周同學昨日表現雀躍,「可以與同學見面,唔使鰜峊鑨搥e」,他準備了3個口罩、乾濕紙巾及消毒噴霧,「我會與同學保持距離,傾擸U就算。」

聖公會聖雅各小學昨日於7時15分已出現返校人流,同學興高采烈地排隊探測體溫及使用酒精搓手液。有一年級學生興奮到看錯上課時間,一大清早已返抵學校等待,老師帶同學入課室等候。

學生喜復課:可和同學玩

該校六年級生任思衡表示,已經多月未見同學,很開心可以見到同學和老師,她笑說:「面授比Zoom好,用Zoom上堂得5分鐘可以同同學傾偈。」被問及在家學習時,她表示,在家時要幫手照顧三年級的妹妹和讀K1的弟弟,故生活很充實,家人關係更和睦。

同為六年生的劉逸康坦言不喜歡網課,「每日睇片半個鐘,導修半個鐘,眼睛有時矇矇]睇唔清。」而且老師拍片素質亦不能保證,故他期待復課已久,特別是小息時可以和同學一起玩「狼人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