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強積金20周年 平均回報4.2%

2020-10-05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強積金制度將踏入20周年,積金局主席黃友嘉昨天發表網誌指出,20年來,經歷了種種挑戰和進行了多項革新,強積金制度得以持續穩健發展,為數以百萬計的打工仔提供重要的基本退休保障。

黃友嘉表示,制度運作的起首幾年,由於累積的款額有限,不少人都以為強積金所累積的退休儲備微不足道,加上當時經濟疲弱,也影響了強積金的投資回報。但20年過去,強積金制度的總資產已經由首兩年多不足6,000萬元,升至今時今日超過1萬億元,正好說明退休制度需要三四十年才發展成熟。截至2020年8月,強積金總資產已突破1萬億元,當中約3,200億為扣除收費後的淨投資回報,而扣除收費和開支後的年率化回報為4.2%,高於同期的1.8%通脹率,充分證明當年選擇的方向是正確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