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均值回歸看投資】今周將出現大反彈

2020-10-05

能源及股市分析家、浸會大學退休教授、專欄作家「張公道」周全浩教授

上周的港股基本上循茈酸璈珓的框架(瓻在23,500至26,782的區間大幅上落)移動,大市不會跌離此範圍,最近5個交易日之略穿23,500,乃是在試底,瓻很快會升回其上。今周會立刻兌現,經過9月之暴跌,10月行將出現大反彈,坊間的測市者往往見淡唱淡,處此敏感時刻,絕少人會看好。能夠準確捕捉到大方向,極其重要。

除卻筆者外,現時無人意識到,港股前一個熊市已於3月的21,139點見底,最近半年處於築底(打穩基礎),等候回升的階段。雖然A股要到今周五才復市,但今周的瓻必大幅反彈,高低點很可能處於23,580至24,180的範圍內,亦即高點升回24,000之上。

地緣政治風險籠罩港股

政治及經濟環境風起雲湧,中美爭拗越演越烈,其中科技股尤其重要。重磅科技股如騰訊(0700)及阿里巴巴(9988)等,業務橫跨多國,股份亦在不同地方上市,而且市值大,如果捲入中美之爭,(美國聲言制裁某些中國科技股),股價出現動盪,必牽連股市,港股首當其衝。

其次,金融股如彌情]0005)的業務,遍布全球,涉及大量的敏感資料,根本無法擺脫政治的糾纏。如果紛爭升級,美國將中國四大國有銀行的海外業務也捲入,例如查找違規事件, (這堨u是假設),金融股勢必更動盪。考慮到科技及金融為港股的最權重板塊,可見港股之劇烈動盪有其原因。

現時有待務實勢力抬頭

現時要待務實的勢力抬頭,亦即各國紛爭基本上只為利益,其餘皆為次要,中美的紛爭才可解決。硬要將中美的經濟脫u,不只中美兩敗俱傷,更會禍及全球,因為全球的供應鏈環環相扣,老大及老二翻^,怎能不禍及他國?可見中國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乃是理想與現實的結合。

有些人認為美國的總統選戰對中美關係有影響。查實彼邦的總統選舉乃是茶杯堛滬楫i,港人可用作茶餘飯後「吹水」的題材。共和及民主兩黨對中國的實質取態,並無分別,都要掣肘中國。

短期不宜急於獲利離場

倒是對股市會有衝擊,事緣市場中人需要找理由,解釋股市的升跌,而事實上選情對美股確實有影響,例如兩黨對加或減稅有不同的看法,對不少企業的營運環境也有差異,故此不能一筆抹煞選戰的重要性。

投資者在過去兩周,於23,500點左右吸入的低價貨,應「雁@」一些,不要稍有微利便回吐,起碼待大市將來升上27,200左右時才獲利離場。

註:作者著有《你要知道理財投資的88件事》,亮光文化出版社,2020年1月出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