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臨檢中心運作 市民主動檢測

2020-10-11
■政府於灣仔設立臨時檢測中心,免費為市民進行病毒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政府於灣仔設立臨時檢測中心,免費為市民進行病毒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因應新冠病毒疫情近日明顯反彈,加強為巿民檢測,包括昨日起率先在灣仔設立臨時檢測中心,免費為市民進行病毒檢測,有曾到帝苑酒店用膳的巿民昨日特別到場檢測,亦有外傭僱主特別帶同外傭前往檢測;民政事務總署則夥同樂善堂合作一連兩日在泰籍人士聚居的九龍城區,派發樣本瓶進行免費檢測。昨到灣仔臨時檢測中心視察的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則再呼籲市民嚴守防疫措施,有不適則盡快求醫並接受檢測。

政府昨日起先在灣仔港灣道體育館設立臨時檢測中心,工作人員會採集鼻腔和咽喉拭子樣本,而檢測服務則由華大基因提供,預計每日檢測約千個樣本。除灣仔外,葵青石籬社區會堂的臨時檢測中心則於今日下午開始運作,而政府亦會於九龍城及油尖旺區設立另兩個臨時檢測中心。

灣仔的臨時檢測中心昨早10時開始運作前,已有10多名市民及外傭排隊等候,市民在進入檢測中心前需要先探熱,並須出示身份證等證明文件,以及提供電話號碼進行登記。

前往檢測的市民佘先生表示,他數天前曾到有員工確診的帝苑酒店意大利餐廳用膳,但沒有人聯絡他要進行檢測,而他雖然未有感到不適,惟由於用膳時脫下口罩,擔心或曾與確診的侍應有接觸而受感染,所以到場檢測。

另一市民彭先生則曾到有確診個案的灣仔合和中心內健身中心Fitness First做運動,「我有去合和黻楊迨中腄A差不多每個禮拜都會去兩三次,而我睇公布(確診者往該健身中心)鴾擗l,(本月)3日同4日,65歲賽西湖嚚T診者有去過,(自己)有同佢同一個日子出入過。」

他表示曾電郵健身中心查詢是否與確診者上同一課,但未收到回覆,故到場檢測。他又說自己曾參與全民檢測,認為採樣方式沒有分別,但較想像中多人,整個過程約要半個小時。

陳肇始籲市民嚴守防疫措施

陳肇始昨午則與壎芵p署長陳漢儀到訪灣仔的臨時檢測中心,了解運作情況,並與前來接受檢測的市民傾談,又感謝在場的工作人員。她強調加強檢測,達至「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切斷隱形傳播鏈,緩減病毒在社區中蔓延,是控制疫情的關鍵,指出現時疫情不穩,再呼籲市民嚴守各項防疫抗疫措施,倘對身體狀況有懷疑,便要盡快求醫並進行檢測。

另外,本港近日先後有泰裔人士確診,民政事務總署聯同樂善堂,昨日及今日在九龍城樂善堂少數族裔支援服務中心,向區內泰裔人士派發樣本瓶安排自願免費病毒檢測,領取樣本瓶的人士需要在明日或周二交回化驗。

少數族裔支援服務中心外擺放臨時櫃位,並貼出檢測服務安排的泰文告示,工作人員身穿保護衣、戴上口罩、面罩及手套,向泰裔人士派發樣本瓶。

有從事美容業的泰裔人士表示,她是從新聞報道得知今次安排,擔心自己受感染,認為檢測後會較安心,而她同時亦為家人領取樣本瓶。另有泰裔人士表示,從社交網站得知安排,由於近期有較多在港的泰國人確診,檢測後較安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