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民企數量佔97% 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2020-10-13
■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年來,在不同階段誕生了一批又一批與技術進步和消費升級同步的全國乃至全球同行業領先企業。圖為創辦於上世紀90年代的騰訊。網上圖片■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年來,在不同階段誕生了一批又一批與技術進步和消費升級同步的全國乃至全球同行業領先企業。圖為創辦於上世紀90年代的騰訊。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深圳的系列改革中,營商環境改革頗受關注。良好的營商環境為企業的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土壤。截至2020年5月底,深圳累計共有商事主體337萬戶,創業密度穩居全國第一。而在1979年,深圳企業總數僅為501家。民營經濟已經成為深圳高質量發展的中堅力量。

回顧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年來,在不同階段誕生了一批又一批與技術進步和消費升級同步的全國乃至全球同行業領先企業,創辦於上世紀80年代的有華為、中興、創維、平安、招商銀行等;創辦於上世紀90年代的有騰訊、比亞迪、邁瑞生物、華大基因等;創辦於2000年後的有大疆、光啟、柔宇、優必選、光峰科技等,這些企業如今在各自領域核心技術的創新能力位居世界前列。

企業開辦審批,時間壓縮到幾十秒以內;企業項目備案,從申請到批覆,只需6秒。通過信息共享、自動核驗、智能比對,推動政務服務由「基於材料」的審批向「基於數據」的審批轉變,系列政務服務「秒批」,不斷降低投資創業的制度性成本。深圳推動的系列營商環境改革大大提升了企業的熱情。數據顯示,截至9月28日,深圳市民營商事主體總量累計達到340.33萬家,佔全市商事主體總數的98.1%。其中,民營企業總量累計達214.01萬家,佔全市企業總量的97.0%。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