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故宮文博館擬後年6月開幕

2020-10-13
■ 王旭東。  新華社■ 王旭東。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在新一期的《故宮博物院院刊》上發文表示,2018年5月動工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預計於2022年6月底正式開幕。王旭東還亮出了故宮的「家底」,故宮博物院文物總數達1,862,690件(套)。

王旭東在題為《使命與擔當──故宮博物院95年的回顧與展望》的文章中提到,一直以來,故宮博物院通過展覽、合作項目、學術活動、人員交流等方式,與香港、澳門文化機構保持了良好的交流合作關係。故宮博物院與香港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2012年首次簽署交流合作協議,2018年5月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動土,預計於2022年6月底正式開幕。

與台灣地區方面,2009年2月14日,周功鑫院長率台北故宮博物院一行訪問北京故宮博物院,實現了兩院之間的「破冰之旅」,並就兩院開展交流合作達成8項共識。

京故宮館藏量破180萬件(套)

王旭東表示,作為博物館各項工作的基礎,弄清博物館藏品的數量與種類,是實施保護和研究的前提。2014年,故宮博物院啟動藏品三年普查清理,延續和深化此前五次文物清理工作,使故宮博物院文物總數達到1,862,690件(套)。

近年來,故宮大力推進「數字故宮」建設。據王旭東介紹,2005年起故宮博物院全面採用了數字攝影技術,至2008年完成絕大部分一級品文物的影像採集,並啟動了二級文物的基礎影像採集工作。到2020年故宮博物院共拍攝文物總計62.8萬餘件,目前在庫136.3萬餘張文物影像,共完成各種視頻素材拍攝48.5萬餘分鐘。

年製約150件高精度「數字文物」

目前,故宮博物院仍在繼續做好數字化相關工作。對28類藏品逐項制定基礎二維影像採集標準,實現每年超過6萬件文物的基礎影像採集工作,以後逐年擴大到每年10萬件的規模。每年還將採集製作150件左右高精度「數字文物」。另外,還會製作「故宮古建大修」、「專家帶你看展覽」和「故宮講壇」等優質系列故宮視頻專題片,並開展「老專家口述史」、「非遺技藝」等搶救性記錄拍攝項目。

關於接待觀眾的數量問題,王旭東在文中提到,從1930年到1948年的18年內累計觀眾為300多萬人次。1949年至2019年的70年間,故宮博物院累計接待觀眾4.56億人次,而其中1979年至2019年的40年間,接待觀眾達3.88億人次。2019年,故宮博物院共接待觀眾1,933萬餘人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