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深股市述評】內外因素偏暖驅動資金回流

2020-10-13

興證國際

昨日是節後第二個交易日,A股延續大漲,三大指數持續拉升。截至收盤,上證指數收報3,358點,漲2.64%,成交額3,557億元(人民幣,下同),比上一交易日增加915億元;深證成指收報13,708點,漲3.15%,成交額6,157億元,比上一交易日增加1,686億元,創業板指收報2,777點,漲3.91%,成交額2,964億元,比上一交易日增加854億元。

兩市個股延續上一交易日上漲態勢,漲跌比近23:1,其中漲停88家,較上一交易日減少10家;跌停3家,較上一交易日減少1家。

北向資金連日湧入

盤面上,28個申萬一級行業全部上漲。其中國防軍工、計算機、食品飲料、非銀金融居於漲幅榜前列。資金面上,北向資金淨流入135.10億元,連續兩個交易日爆買超百億,其中滬股通淨流入69.83億元,深股通淨流入65.27億元。截至10月9日,滬深兩市兩融餘額為14,855.6億,較前一交易日增加132.6億。

節後市場大漲主要是內外因素回暖驅動資金回流。我們可以從以下角度來看:一是從市場情緒來看,資金節後大幅回流。二是內外基本面因素支持市場看漲。三是從資本市場政策來看,註冊制全面推進、提高上市公司質量,資本市場樞紐功能作用將持續體現。

結合央行四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近期央行行長易綱對貨幣政策常態化的講話,在政策面偏緊、經濟復甦、補庫存推進以及月底五中全會召開十四五規劃討論等綜合考慮,市場在經歷前期箱體平台底端反覆震盪後,有望向箱體上沿挺進。

對十月市樂觀關注

策略上對十月份市場表現予以樂觀關注,對調整後的科技、醫藥消費,以及低估值的順周期板塊可重點關注,包括大金融、輕工、機械、家電、汽車、新能源車、光伏、風電、國產替代的芯片產業鏈等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