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吊機難上樓 業界冀官地重置

2020-10-14

政府在洪水橋/廈村新發展區只預留約24公頃地作安置棕地作業者之用,據悉當中部分用地留作興建多幢「多層式物流大廈」,與規劃署早年認為需要82公頃才夠安置受影響作業者的預測差之千里,安置貨櫃的露天用地更明顯不足。有貨櫃倉營運者直言,建築材料、貨櫃箱、搬運的重型器械均不可能上樓,「唔單只係租金問題,我]鷌S天場會將貨櫃疊5層,大廈有咁高樓底?而且吊機車上樓,負重真係承受到?」有棕地作業者協會反建議,政府批出部分沙頭角官地作重置貨櫃倉之用。

據了解,政府早前委託顧問公司研究「多層式物流大廈」,研究結果顯示有關大廈最高地積比率為7倍,樓高上限110米,每層樓高由5米至25米不等以配合業界需要。不過,在廈村經營22年貨櫃倉的溢航貨運物流有限公司負責人陳振良質疑,貨櫃倉和「鐵倉」(安放建築材料的倉)是否真的可以「上樓」,他以重櫃場為例,地面負載起碼一百公噸以上,「我]個場(貨櫃倉)係投資鰲X百萬元去鋪地面先承受到。」

樓底難承重負 變相加租

他續說:「擺放貨櫃、建築材料需要大型鏟車、吊臂車、唧車等工程車輛,部分機器幾層樓高,政府話我]可以上樓,點上?全部放鶶遞荂H就算真係上到,我]鷌S天場會將貨櫃疊5層,如果係大樓入面,最多咪疊兩三層,要租大一倍地方先放得晒,我]係咪可以維持收支。」

陳振良強調,貨櫃倉有其存在價值,以其倉為例,以前主要是存放美國入口的果仁,現時主要是存放內地入口的凍肉,都是攸關民生的物品:「好多香港市民都有個誤解,以為棕地都只係放雜物、工業廢料、茖拿鶠A但其實唔係,好多民生物流都要用到棕地。」

建築鋼材不可能入屋

有「鐵倉」作業者亦指出,建築鋼材可長達十數米,不可能「上樓」,若將貨倉遷往內地,須另外繳交逾兩成稅項,大幅提高成本,再加上運輸時間長,根本並不可行:「好多時,發展商話要(鋼材),一兩日就要運到地盤,你仲要鬗漲a運落薄A根本唔可能。」

露天倉經營者協會主席鄧坤盛指出,棕地作業者理解香港缺乏土地資源,政府需覓地建屋無可厚非,他們並非盲目反對政府收回棕地,只希望「(收地)之後(貨倉業)都有得做。」他建議,政府批出部分沙頭角官地作重置露天倉之用,相關租約要較長期:「我]之前同政府講過,佢]話擔心道路承受唔到交通流量,但M家你(政府)要用全港棕地,點解唔可以將所有受影響鴽@業者集中魒F頭角,咁樣擴建道路都符合成本效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