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國家作強盾 無懼美威嚇

2020-10-16
■林鄭月娥及其他被美國針對的特區官員均明確表示,有國家作為強大的後盾,他們無懼任何威嚇。圖為中央政府駐港國安公署。 資料圖片■林鄭月娥及其他被美國針對的特區官員均明確表示,有國家作為強大的後盾,他們無懼任何威嚇。圖為中央政府駐港國安公署。 資料圖片

特首:護國安意志更堅 決心信心不動搖

美國國務院日前向國會提交報告,列出10名中央政府涉港機構負責人和香港特區官員的「制裁」建議,更威嚇國際金融機構倘與有關人士交易,將會面對「制裁」。特區政府昨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有關的報告毫無根據,是不負責任的指控,並批評美國近期愈來愈明目張膽地干預香港事務。被報告點名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其他被美國針對的官員均明確表示,有國家作為強大的後盾,他們無懼任何威嚇,對維護國家及香港安全的決心和信心非但毫不動搖,反而意志會更堅定,繼續無畏無懼地在香港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並全力支持及全面配合執行國家對美方採取的反制措施。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美國國務院於日前向國會提交首份報告,其中點名10名「損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包括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等。

美逼金融機構實施「制裁」

根據所謂的「香港自治法」,在此報告公布之後60天內,美國國務院列出與被點名人士有「重要交易」的金融機構,交美國總統考慮對之實施「制裁」。在名單公布後,有關金融機構有12個月的時間終止與被點名個人的所有業務往來。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Morgan Ortagus)在報告公布之後發表聲明稱,「中國共產黨『有系統地毀棄』北京(中國中央政府)在聯合國登記的條約中承諾給香港和世界的自治。通過施加國家安全法,『摧殘香港的民主機構、人權、司法獨立和個人自由』。」

港府發言人強烈譴責美方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在聲明中批評,美國近月愈來愈明目張膽地干預香港事務,包括以人權、民主和自治為藉口通過一系列法律、發出行政命令,以及對特區官員實施所謂的「制裁」。「對美國當局發表報告,當中對香港特別行政區作出毫無根據和不負責任的指控,我們予以強烈譴責。」 

「我們絕不認同報告中旨在抹黑及妖魔化《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評論。通過法律維護國家安全是國際慣例,國家安全一向以來屬於中央事權。作為國家最高的權力機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授權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制定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法律。全國人大常委會在2020年6月30日制定《香港國安法》合憲、合法,對在香港貫徹『一國兩制』而言是及時及必須的。」

發言人強調,「報告指稱香港的高度自治及自由被侵蝕,但恰恰相反,自《香港國安法》落實以來,香港社會恢復平穩,國家安全在特區得到保障,市民可再依法享有基本權利和自由。這是美國當局不可以無視的事實。」

所謂「制裁」無法律效力

對美國威脅對金融機構和特區政府官員實施「制裁」,發言人認為是美國霸權主義的又一例子:「美國的所謂『制裁』對香港的金融機構不具法律效力。我們的金融機構及金融體系整體堅韌穩健,即使面對美國的無理施壓仍會繼續正常及暢順運作。我們促請美國以負責任的態度,避免採取有可能損害國際金融體系利益的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