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金管局注資203.8億今年最勁

2020-10-20
■有消息指,螞蟻集團不會為香港IPO尋找基石投資者,但會為上海IPO邀請大型支持者以減少價格波動。 資料圖片■有消息指,螞蟻集團不會為香港IPO尋找基石投資者,但會為上海IPO邀請大型支持者以減少價格波動。 資料圖片

螞蟻A+H上市放行 資金急湧港

螞蟻集團A+H香港IPO獲放行,全球最大的IPO即將拉開序幕,外資也加快流入香港。在此之下,港匯價持續強勢,再觸及7.75強方兌換保證,金管局昨日收市後承接26.3億美元沽盤,向市場注資203.8億港元,是今年以來單次注資最大的一次。■香港文匯報記者 岑健樂

反映銀行流動性指標之一的香港銀行體系總結餘,於本周三(21日)將進一步增至3,479.06億港元,為自2016年4月下旬以來最多。昨日下午5時半港元兌美元處於7.75的強方水平,至晚上10時,港元兌美元為7.75。昨天港元隔夜息、一周拆息分別報0.0575厘和0.14661厘。

傳已通過港交所上市聆訊

新股市場暢旺以及人民幣兌美元走強,吸引資金流向港元體系。昨晚中國證監會網站發布,螞蟻集團香港IPO取得中國證監會行政許可決定書,為這單集資額全球第一的IPO鋪平了道路。螞蟻集團擬在香港及上海科創板上市,集資額或高達350億美元。市場消息稱 ,港交所已通過螞蟻集團的上市聆訊。

另外有消息指,螞蟻上海IPO這部分仍需完成註冊。上海證券交易所的網站顯示,螞蟻集團9月22日提交在科創板上市的申請,現已獲的上交所批准。中國證監會要在20個工作日內作出同意註冊或者不予註冊的決定。

據透露,螞蟻集團不會為香港IPO尋找基石投資者,但會為上海IPO邀請大型支持者以減少價格波動。公司計劃發行規模相當於約11%至15%流通股的新股,並平分給香港和上海IPO交易。

人幣中間價大升322點子

至於人民幣匯率,近日也持續走強。由於中國經濟復甦勢頭不改,而且人民幣利率與美元、英鎊、日圓等國際貨幣存在明顯利差,今年下半年外資進入中國,推升人民幣匯率,今年第三季人民幣兌美元平均匯率升值0.96%,而今年首三季則是貶值1.97%。進入10月,因為人民幣國債將納入富時債券指數,料帶來大量外資追逐中國債市,人民幣兌美元進一步升值,國慶黃金周後復市首日,人民幣兌美元單日大升1,000點子。

昨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701,較上日大升322點子或0.48%;在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收盤價6.6935,較上日升47點子或0.07%,兩者同創18個月新高。至昨晚10時,人民幣兌美元離岸價報6.6814。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