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阿里280億吞高鑫擴零售版圖

2020-10-20
■阿里巴巴與高鑫零售將進一步推動新零售戰略。資料圖片■阿里巴巴與高鑫零售將進一步推動新零售戰略。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阿里巴巴(9988)再拓零售版圖,藉高鑫零售(6808)旗下超市在新零售賽道上持續加速。阿里昨發公告稱,透過旗下淘寶中國投資280億元,增持大潤發母公司高鑫零售。交易完成後,阿里連同其關聯方將持有高鑫約72%經濟權益,且掌握後者控股權。公告發出後,高鑫曾急升近三成,收報9.45元,升19.17%。

公告披露,淘寶中國的要約價格為每股8.1元,較高鑫零售上周五的收市價7.93元溢價約2.1%,是次交易高鑫零售估值為772.7億元。根據該全面收購要約,淘寶中國可能須額外支付最多約170億元收購其他股東持有的高鑫股份。

據高鑫公布數據顯示,3年前阿里和其關聯方以224億元獲得高鑫零售約36.2%股份;交易完成後,阿里及其一致行動人士將共同持有約77.02%股權,董事和公眾持股量不變。Mulliez家族原為高鑫零售最大股東,間接持有高鑫36.2%股份,在是次交易中全部轉讓給阿里,Mulliez家族成員Gerard Mulliez是歐尚集團創始人。

阿里獲得控股權後,高鑫發布新董事會名單,其首席執行官黃明瑞獲委任董事會主席,阿里巴巴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及資深副總裁陳俊任職非執行董事,陳俊在3月已升任阿里巴巴戰略投資部國內業務負責人。

聯盟發展線上線下消費

張勇表示,自2017年戰略投資高鑫零售,兩集團的相關業務實現協同、推動數字化升級。增持高鑫將進一步推動新零售戰略,把握中國商超領域的發展機遇,為消費者提供線上線下全面融合的消費體驗。

高鑫認為,此次交易將加強阿里與高鑫的聯盟關係,使集團業務受益於阿里的電子生態系統,為高鑫帶來更多的網上流量、更好的線上線下同步存貨管理,以及提升配送能力,高鑫的店舖將會繼續電子化以及引入新的零售解決方案。

翻查資料不難發現,高鑫是內地最早進行數位化改造的商超之一。2018年初大潤發率先進行數位化改造,2019年初大潤發全國門店均可提供「1小時達」,現高鑫旗下所有門店均已接入與阿里巴巴的淘鮮達及天貓超市,為客戶提供「1小時達」及「半日達」及時配送消費體驗。截至6月底,高鑫零售於中國共有481家大賣場及3家中型超市,未來還將加強小型化和社區化線下店舖布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