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總書記掛帥起草 首設網絡問計

2020-10-31
■習近平總書記擔任規劃《建議》起草組組長,多次到地方和基層深入調研。圖為今年9月,習近平在湖南郴州了解發展扶貧產業等情況。 資料圖片■習近平總書記擔任規劃《建議》起草組組長,多次到地方和基層深入調研。圖為今年9月,習近平在湖南郴州了解發展扶貧產業等情況。 資料圖片

徵求意見範圍大人數多形式多樣前所未有 歷時7月完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30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共中央新聞發布會上,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表示,中共中央關於「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件,是今後五年乃至更長時期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動指南。這份規劃建議是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下制定的,總書記親自擔任文件起草組組長,並開門問策、集思廣益,首度通過網絡向公眾徵求意見。

韓文秀說,今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十四五」規劃建議,成立了文件起草組,由習近平總書記擔任組長,李克強、王滬寧、韓正同志擔任副組長。7個月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後主持召開兩次中央政治局會議、三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兩次起草組會議,研究審議規劃《建議》稿的總體框架、基本思路、指導原則和重要內容。

多次座談下基層 線上留言逾百萬

韓文秀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很多重要的批示指示,為規劃《建議》稿的起草把握大方向、確定大思路、提出大戰略。習近平總書記還多次到地方和基層深入調研,親自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多次親自修改審定文件稿,進行戰略謀劃。

「規劃《建議》的一個重要特點是堅持發揚民主、開門問策、集思廣益。」韓文秀舉例說,8月16日至29日,「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在網上徵求意見,這在中央全會文件起草歷史上是第一次。網上留言有100多萬條,有關方面從中整理出了1,000多條意見建議。7月至9月,習近平總書記先後主持召開黨外人士、企業家、經濟社會領域專家、科學家、基層代表、教育文化壎芶擉|領域專家等座談會,當面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建議。韓文秀表示,「十四五」規劃徵求意見範圍之大、參與人數之多、形式之多樣,是前所未有的。

推動共同富裕 擴大中等收入群體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中國國家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寧吉F指出,「十四五」時期將按照《建議》的要求,扎實推動共同富裕,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工資合理增長機制,茪O提高低收入群體的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增加中低收入群體的要素收入;完善再分配機制,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和精準性;發揮第三次分配的作用,發展慈善事業。還將全面促進消費,順應消費升級的趨勢,促進消費向綠色、健康、安全發展,發展服務消費,鼓勵消費新模式新業態發展;推動汽車等消費品由購買管理向使用管理轉變,促進住房消費健康發展;發展無接觸交易服務,促進線上線下消費融合發展,開拓城鄉消費市場;落實帶薪休假制度,擴大節假日消費;改善消費環境,強化消費者權益保護,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