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法刀男屬突尼斯裔 上月抵意無故獲釋

2020-10-31
■  死者席爾瓦是一名母親。■ 死者席爾瓦是一名母親。

馬克龍:面對恐襲不退讓 歐盟籲宗教間互相理解

法國尼斯聖母聖殿前日發生恐襲,一名男子持刀施襲,造成最少3人死亡及多人受傷,其中兩人更被斬首。法國警方前日公布疑犯為21歲的突尼斯裔男子奧薩烏伊,他在本月較早時剛抵達法國,前日特地乘火車前往尼斯,施襲時更帶同《可蘭經》。總統馬克龍矢言法國面對恐襲時不會退讓,歐盟則呼籲不同宗教之間應互相理解。

據警方公布,警員在奧薩烏伊身上發現意大利紅十字會文件,顯示奧薩烏伊從突尼斯乘船偷渡,在上月20日抵達意大利蘭佩杜薩島,他其後接受新冠隔離檢疫,到本月9日被帶往意大利本土移民中心,獲釋後被告知要離開意大利,其後奧薩烏伊相信輾轉來到法國。目前未知他入境法國的確實日期,意大利正調查為何奧薩烏伊會獲釋,而非繼續被拘留等待遣返。

行兇前車站換衫 警14槍制服

在案發當日,奧薩烏伊於早上6時半抵達尼斯火車站,迅速更換衣物後,閉路電視顯示他在早上8時半來到聖母聖殿,在教堂內逗留近半小時便犯案。警員曾連開14槍制伏奧薩烏伊,官員稱他送院時仍不斷重複稱「真主偉大」,他目前仍然留醫、情況嚴重;警方在他的隨身物品中發現一本《可蘭經》、兩把未使用的刀及兩部手機,保安部門以往沒有奧烏薩伊的資料。

同犯提供手機被捕

警方同日再拘捕一名47歲男子,據悉他在恐襲前曾與疑犯密切接觸,疑犯攜帶的其中一部手機,相信也由該男子提供。

兩名教堂內被斬首的死者,分別是一名60歲女性及55歲男性教堂員工;另一名死者是44歲巴西裔女子席爾瓦,在法國居住逾30年,育有3名子女。她被刺傷頸部後逃入對街一間酒吧躲避,最終向為她急救的醫護人員留下遺言,稱「告訴我的孩子我愛他們」後便傷重不治。

馬克龍前日前往尼斯視察,他直指事件是「伊斯蘭主義恐怖襲擊」,矢言不會放棄法國的價值觀,稱如果法國是因「自由的價值」遇襲,「我今天再清晰表明︰我們不會退讓」。

政府除將全國反恐警戒調升至最高級別,亦將部署在宗教場所、學校等地點附近的兵力,從3,000人調升至7,000人。

內長:與伊斯蘭主義開戰

內政部長達爾馬寧昨日警告,法國恐再發生更多襲擊,形容國家「正與伊斯蘭主義開戰」。在恐襲發生後,法國各地傳出最少3宗有人被搜出武器的案件。

突尼斯外交部發表聲明譴責恐襲,當地一名司法官員稱,奧薩烏伊曾於2016年在當地涉及一宗持刀暴力案而被拘捕。對於一個名為Mahdi Organisation的組織在尼斯恐襲後,於社交媒體聲稱是該組織發動襲擊,突尼斯檢察部門已展開調查。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前日發表聲明,指歐盟各成員國與法國團結一致,呼籲不同宗教和社群之間應互相理解,而非各自分化,不過沒有提及觸發法國與穆斯林國家緊張關係的教師被斬首案。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