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區會抗疫撥款 攬炒派疑自肥

2020-10-31

漠視同數額更多人受惠申請 政界促民政處否決

被攬炒派把持的灣仔區議會早前通過50萬元撥款,讓一個名為「港語學」的團體向7,800名居民派發搓手液,惟同樣申請50萬元、計劃向7萬名居民派發搓手液的團體「梁錦棠詠春同學會」則不獲撥款。翻查資料,當日與會的「港語學」主席陳樂行,曾擔任現任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盈的助理。有政界及地區人士質疑,攬炒派用公帑「益自己友」,促請民政事務處盡快調查,運用最終決定權否決不合理的撥款。■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灣仔區議會轄下社區建設及房屋事務委員會日前審議民間團體的抗疫撥款申請,其中「梁錦棠詠春同學會」申請50萬元撥款,以採購7萬支酒精及非酒精搓手液。團體會長陳礎基當日表示,為了讓更多居民受惠,其中4萬支會選購內地製造的搓手液。

楊雪盈前助理 僅購三萬搓手液

與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盈關係密切、由其前助理陳樂行成立的「港獨」團體「港語學」,在同一時間申請撥款,擬向7,800名居民每人派發一支非酒精搓手液和3支酒精搓手液,合共31,200支,遠較「梁錦棠詠春同學會」的計劃為少。「港語學」預計派搓手液花費46萬元,另會用4萬元撥款設計小冊子、運輸、聘請臨時幹事和行政費。

當日會議由委員會主席顧國慧主持,雖然楊雪盈在投票時有避席,惟最終委員會仍通過與「港語學」合辦活動。報稱「溫和本土派」的區議員李永財當時在會上稱,為讓更多居民受惠,他傾向支持委員會與「梁錦棠詠春同學會」合作,惟最後投票時卻投下棄權。

雖然委員會已通過與「港語學」合辦抗疫活動,但仍須待下月3日的撥款及常務委員會議決。

區員批攬炒派食相難看

自2004年擔任灣仔區議員至今的黃宏泰表示,雖然區議會無明文規定要與報價最低的團體合作,但委員會今次的決定,在質量或數量上也沒有採用科學和客觀的標準,認為委員會須解釋決定,又指為了避嫌,區議會主席的前助理不應到同區的議會申請撥款,加上陳樂行「唔係做開呢行」,更見有關人等的食相難看。

他續說,民政事務處擁有批出撥款的最終決定權,故即使撥款及常務委員會最終通過相關撥款,民政事務處亦應根據公平公正和向公眾交代的原則,徹查事件並否決撥款,為公帑把關。

「元朗監察議會聯盟」召集人李月民批評,攬炒派把持區議會後,所有事都政治先行,現在更企圖改變區議會過往公平公正的撥款原則,用公帑養「手足」。他指建制派過往主導區議會時,即使有親建制團體申請撥款也不會偏私,惟現時攬炒分子不斷成立新的團體,巧立名目騙取公帑,故民政處必須跟進。

「議會監察」成員、前區議員王虎生指出,為善用公帑,區議會招標或撥款時一貫遵從物有所值的原則,認為區議會應核查「港語學」的預算細項,包括搓手液等開支是否符合市價,否則難令公眾信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