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居北角男染疫 源頭不明

2020-10-31
新確診不明源頭個案患者,在上環信德中心西座上班,電梯大堂有工作人員為進入人士測量體溫。香港文匯報 記者 攝新確診不明源頭個案患者,在上環信德中心西座上班,電梯大堂有工作人員為進入人士測量體溫。香港文匯報 記者 攝

每日搭公司車上環上班 傳染期曾行山大排檔用餐

本港相隔四天再次出現不明源頭的本地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患者透過所任職公司為員工提供定期檢測被發現染疫,而他每日搭乘公司車往返上環信德中心西座辦公室及北角寓所上下班,傳染期間曾與朋友行山、到茶餐廳和大排檔用膳,病毒潛伏期內還曾與朋友打羽毛球和行山。與他在同一小組工作、共用茶水間及辦公室清潔工等合共11名同事,以及早前與其行山和食飯的朋友,均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需要接受檢疫。(尚有相關新聞刊A10版)■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公布,本港新增7宗新冠病毒個案,6宗為輸入病例,另一宗則是本地感染的源頭未明個案。44歲男患者(個案5321)居於北角清華街10號至16號,在上環信德中心西座上班,任文職工作,其任職公司會定期為員工進行新冠病毒檢測。

該患者本周三(28日)參與公司提供的定期檢測,結果被發現對病毒初步呈陽性。他在接受檢測翌日得知有關結果,當日仍然有上班,其後證實染疫。該公司內約40名同事,檢測結果則呈陰性。

周二感疲倦 無其他病徵

張竹君指出,患者得知自己初步確診後回想,自己在接受檢測前一日即本周二(27日)感到疲倦,但並沒有其他病徵,壎籵嬝@中心因而將患者發病日期定為本周二,並會將與患者同組工作的同事列為密切接觸者。

同時,患者有時會在飯後於辦公室的茶水間漱口,中心擔心該處是否高危。雖然有清潔人員每小時清潔茶水間,但有員工期間會使用過茶水間,故公司內其他有與患者共用茶水間的職員及清潔員工,同樣需要接受檢疫。要檢疫的同事合共約有11人,至於辦公室內其他同事,雖然早前已接受病毒檢測,但中心會安排他們再進行檢測。

除平日接觸公司的同事外,患者傳染期內有不少活動,包括在接受檢測當日到過啟業h大排檔「德源極上串王」用餐,而傳染期內的本周日(25日)則與朋友到九龍塘畢架山行山,其後到蘇屋h一家茶餐廳用膳,但暫未知有關茶餐廳的名字。張竹君表示,患者行山期間並非全程有戴上口罩,故同行朋友亦會被列為密切接觸者。

患者上周五(23日)及周六(24日)的潛伏期內,亦曾分別與朋友到港灣道體育館打羽毛球,以及到北角柏架山行山,因此與其打球和行山的朋友也會獲安排接受病毒檢測,而中心會追蹤患者在潛伏期內的活動。

張竹君昨在記者會上曾表示,根據中心資料,患者農曆新年至今未有離開過香港,但壎籵嬝@中心晚上補充,表示經核實出入境記錄,患者9月底至10月初曾到訪深圳,10月6日經深圳灣口岸以豁免人士身份回港,而其10月9日進行的病毒檢測為陰性。

6宗輸入來自印巴菲

至於新增的6宗輸入個案,患者分別是3男3女,年齡介乎2歲至79歲,當中3人由印度抵港、2人來自巴基斯坦,餘下1人則來自菲律賓,當中4人抵港後曾分別入住銅鑼灣利景酒店、最佳盛品酒店尖沙咀、上環華美達海景酒店及尖沙咀華美達華麗酒店檢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