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乘勢而上 積極參與國家發展新征程

2020-11-02

朱銘泉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港區省級政協聯誼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山東各級政協聯誼總會主席

五中全會審議通過「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建議》),此次會議開啟國家現代化的新征程,具有歷史性的重大意義。中央一如既往關心、支持香港,香港在國家新發展階段不會缺席,而且迎來更大的發展機遇。香港應乘勢而上,在創新推動、維護國家安全問題上積極作為,打穩根基、提升優勢、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國家攜手開創發展新格局。

這次會議及通過的《建議》其重大意義不言而喻,正如權威分析指出,是為「十四五」發展提出主要目標,同時從12個方面作出具體部署,並且繪就了2035年遠景目標。這是我國未來5年至15年發展的行動指南,必將推動「中國之治」實現新發展、邁上新台階、開闢新境界。

國家發展快車已為香港預留位置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國際環境日趨錯綜複雜,西方國家糾纏於政爭內耗,中國心無旁騖、深謀遠慮謀發展,堅定不移向建設現代化國家、努力改善人民生活的目標邁進,再度彰顯中國的制度優勢和發展優勢。

會議及通過的《建議》受到海內外的高度關注,香港社會更熱切領會全會的精神,從《建議》的規劃中找準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定位,擁抱國家發展的新機遇。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韓文秀在就五中全會精神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指出,中央將進一步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台,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支持港澳同世界各國各地區開展交流合作。此番講話,增強香港各界對未來發展的信心,看清未來香港發展的方向。

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台,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這些舉措與中央支持香港發展一脈相承,相關的措施陸續推出,成熟一項,落實一項。較早前深圳舉行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強創新資源協同配合,正是重點之一。中央充分考慮香港的優勢和特點,國家發展的快車已為香港預留位置。

國家安全有保障香港才可繁榮穩定

國家進入新的發展階段,需要新的發展理念,構建新的發展格局,此次《建議》提出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域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戰略支撐,擺在各項規劃任務的首位,進行專章部署,這也是五年規劃建議歷史上的首次,顯示創新發展已成為新時代國家高質量發展、實現重大突破的關鍵一招。

香港擁有國際一流的大學和科研平台,是大灣區創新發展的堅實基礎,應充分利用這些優質科研資源,結合深圳及大灣區的現代化製造業,加緊推行與內地的制度創新對接,帶動大灣區的經濟體系現代化和產業優化,發揮好香港作為國家創新發展主要試驗場的作用。

「安全」已成為全會公報的高頻詞。公報以單獨段落闡述國家安全發展觀,要求「統籌發展和安全」,「把安全發展貫穿國家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這在改革開放以來都是絕無僅有的。發展的基本條件和前提就是安全穩定,只有國家安全有保障,香港才可以繁榮穩定、安居樂業,這一點香港深有體會。香港國安法落實後,為香港迎來由亂入治的契機,更加證明,維護國家安全是幫助香港擺脫困局的制度保障。香港社會各界必須立場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遏止一切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實現香港長治久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