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構建現代海洋產業體系

2020-11-05
■福建省寧德市霞浦縣北壁鄉升級改造後的海上鮑魚養殖區,漁民收穫長勢良好的鮑魚。新華社■福建省寧德市霞浦縣北壁鄉升級改造後的海上鮑魚養殖區,漁民收穫長勢良好的鮑魚。新華社

全國政協常委曹衛星提出,優化海洋產業結構,促進產業轉型升級。他建議培育壯大海洋戰略性新興產業,推動海水淡化、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海洋藥物和生物製品的快速發展,鼓勵發展海洋信息、郵輪遊艇、海洋文化等海洋高端服務業,推動海洋漁業、船舶與海工裝備產業、海洋交通運輸業等海洋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盡快化解海洋船舶、海洋工程裝備領域全球產業鏈「短鏈化」影響。

全國政協委員蔣和生特別提到了海洋牧場的建設問題。在他看來,海洋牧場有望成為海洋漁業新的經濟增長點。他建議支持國內大企業遠洋捕撈,加大對珊瑚白化和救治問題的研究支持,並研究確定四大片海域伏季休漁的準確時間。

全國政協委員戴北方建議加快海洋高校建設,加強深海科考中心建設,同時,大力發展海洋金融。海洋經濟是行業特徵明顯、專業技術門檻較高的領域,需要長期性、專業化的金融服務和風險管理。當前,全球沒有專門的海洋銀行,我國建設國際海洋開發銀行,可以作為推進全球治理的新型國際金融平台。建議央行和有關部委對建設國際海洋開發銀行給予專業指導和後續支持。同時,繼續強化商業性金融對海洋經濟的服務保障功能,優化海洋金融發展環境,促進海洋金融要素集聚。

戴北方還提出深化涉海政策改革,他建議在海洋中心城市試行海南自由貿易港的有關政策。比如,推動國際航行船舶燃油經營資質、外國籍船舶臨時進入非對外開放水域等審批權下放;探索建設國際遊艇旅遊自由港等,支持郵輪旅遊發展;改革國際船舶登記制度,鼓勵其在海洋中心城市註冊及掛旗,支持國際知名船級社在海洋中心城市開展業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