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推廣傳統文化 涵養下代靈魂

2020-11-05
■凌友詩為內地省市中小學校長老師做傳統文化教學的師資培訓■凌友詩為內地省市中小學校長老師做傳統文化教學的師資培訓

凌友詩對於推廣中國傳統文化有很多心得,她分享道,文化認同雖然不能直接導致國家認同,卻能讓青少年建立健全的人格,奠定一個人永不離棄國家並且可以為國家犧牲的情操。國家認同,究其深層是一種人倫,一種道德理想,它不能由功利來獲得,只能由夯實人倫基礎,從孝、悌、忠、信的實踐來培養。能孝敬父母、尊師重道的人,自然對國家有感情。中華傳統文化正正是人倫實踐的文化。

凌友詩認為,要加強對港澳青少年中華傳統文化的教育,尤其應該從傳統禮儀文明教育入手。從學習親人稱謂、書信禮節、應對進退行住坐臥的應有禮貌開始,培養孩子的恭敬心與上下尊卑的意識,進而涵養他們誠敬端肅的對人、對事情的態度。這樣一個浸潤在禮樂文明之下的孩子,就有了道德意識,並且有了作為中國人的「國性」。學校在課程上還應該用誦讀經典、效法歷史人物來配合禮儀,使禮儀不徒具外表而有內涵;再用武藝的「動」和書法的「靜」來涵養他的性情,使其成為文質彬彬、內外剛健的「君子」。這樣,青少年的人生也就自然融入「修、齊、治、平」的光明格局之中。這是中國傳統人文化成的秘訣所在,在中國將成二十一世紀最強國家的時代,如何涵養中國下一代的靈魂,使他們維繫人類命運共同體,值得深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