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凌友詩:政協委員需具事功精神 建議內地企業廣招港才

2020-11-05
■2019年10月27日,凌友詩(左三)到山西貧困縣石樓種植生態林。■2019年10月27日,凌友詩(左三)到山西貧困縣石樓種植生態林。

今年是國家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全國政協委員凌友詩表示,對此充滿了信心和決心,作為政協委員要繼續發揮雙重作用,助力國家在文化、科技、軍事上積極奮發,加速成長,並且走出自己獨立自主的道路。

凌友詩表示,國家雖然面臨美國和西方國家的無理打壓和新冠病毒嚴峻挑戰,但是,中華民族是越壓迫越堅強的民族。「未來國家在文化、科技、軍事上一定會更加奮發,加速成長,並且走出自己獨立自主的道路。這時候全國政協委員就上述需要攻關的領域建言獻策、上達民情、凝聚共識,職責更形重要。汪洋主席給委員們開闢了很多參政議政的途徑。除了撰寫提案和實地調研,我們還有社情民意反映、雙周座談會、專題協商會、讀書會等等,這些參政議政的項目都可以在『移動履職平台』登入,讓委員們不受時空限制,隨時參與論政。」凌友詩常常在她熟悉的香港問題、台灣問題上主動開題,給主席、副主席寫信,也常常向香港民眾和在港台胞解釋國家的目標和政策,鼓勵他們共同參與。

展望國家的未來,除了建言獻策,凌友詩認為政協委員需要一種事功精神,必須是一個實幹家、實踐者,要帶頭去貫徹國家的主張,做出來給老百姓看,也做出來給國家看。「比如脫貧攻堅,我12年以來參與香港的志願團體在山西省貧困縣石樓種植生態林,讓黃土高原約有2000多畝山地恢復了生態。前年國家發出脫貧攻堅的號召,我在生態水資源恢復的基礎上,協助石樓農民種植辣椒和藜麥,結果他們的年收入翻了8倍,信心一下子就提振起來了。」凌友詩又鼓勵他們成立合作社,再捐助了一點金錢設置「大有三農獎學金」,鼓勵當地學生就讀農林牧專業,學成後回饋家鄉。雖然個人之力非常微薄,可是這種身體力行在百姓間取得實效,形成一種風氣。她也在實踐的基礎上,把扶貧的關鍵要義整理出來,建議給國家。這就是一種「由上而下」和「由下而上」的雙重、雙向的作用。

改變經濟形態 造福香港市民

香港目前政治混亂,經濟衰退,讓人憂心。凌友詩在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擔任高級研究主任的時候,曾經在香港金融、航運、貿易、旅遊四大支柱產業以外,力推香港科技、醫療、教育、環保、文創、檢測認證六項優勢產業。如今四大產業都在衰退,而六項優勢產業,也因為內地在相關領域上的蓬勃發展而失去優勢。「在這樣的情況下,香港社會還出現了暴動和頑固的政治反對者,社會遭到蹂躪,大家都沒有心幹事了。未來粵港的合作我們要有個清晰的認識,就是『動力在內地,政策在國家』。」凌友詩建議中央鼓勵所有在香港集資上市的內地企業,不論國企或私企,多在香港設分公司、設實驗室、擴大運營部門,大量招募香港的人才。她舉例,華潤集團向本港青年開出2000個職位,這個從政治上和經濟上對香港都有定海神針作用,也體現了中資企業對香港有承擔、有歸屬感。

「最近我看到內地有些網上文章說,香港不應該把自己的經濟政治問題外溢到大灣區或內地。這個看法是不正確的。在過去改革開放的40年堙A香港為國家貢獻了很多。」凌友詩表示,或許是刻意保留「大市場、小政府」的特點,使得特區政府長期處於消極狀態。如今內地做一點資源傾斜,讓香港跟上全國的一盤棋,這可以說是一種投桃報李。

冀內地整合資源引進港澳人才

提到大灣區的發展,凌友詩希望青年人要抓住這個難得的機遇。「我所提到的『動力在內地,政策在國家』,也很適用於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青年人才流動。因為雖然說是流動,然而現在所需要的是香港澳門青年向內地這一個向度的流動。這一個向度的流動,資源在內地的企業和政府,因此內地企業和政府要擔當積極的角色。」凌友詩續說:「我建議要主客易位,內地的企業和政府要把過去被動『迎進來』更易為主動『引進來』,不只靠香港的民間團體三三兩兩帶些年輕孩子來參觀,更要親自走進香港社會。」她希望各個市整合資源,在香港辦大型的「升學博覽會」、「就業招聘會」、「創業嘉年華會」,大力宣傳,在會場直接進行面試、簽約、講座,並辦理相關的工商註冊手續。也可以化整為零,直接進入大學校園,當場招、當場試、當場簽。這樣總能鼓動一批人。

凌友詩也鼓勵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她希望新一代能夠加深對國家的認識。正如她的家國情懷是從歷史中培養出來的,尤其是歷史人物。她指出,歷史是會被遺忘的,正如人間的悲歡離合大多難以抵受時間的沖刷,所以歷史必須重溫,必須代際承傳,並且必須不斷注入感情和正氣。凌友詩在2019年全國政協大會的發言,提到抗日兩位名將戴安瀾和楊靖宇。當讀到戴安瀾將軍在中緬邊境殉國時深情地望向四十里外的國境;又讀到楊靖宇司令殉國時肚子堨u有雜草和棉絮,沒有一粒糧食,凌友詩所看到的歷史多麼鮮活,不僅有史實,而且有人性的光輝,最終在她心堣え倏@濃的家國擔當和道德原則。

凌友詩還提到,讓她相當憂心的是,這幾年的內地媒體內容。「現在的小鮮肉劇集似乎有兩個趨勢。一是化宏大敘事為生活小品,大是大非不談了。一是庸俗化,以扭曲歷史、捏造歷史來適應宮廷劇與穿越劇的娛樂需要。」凌友詩希望娛樂節目和劇集能夠嚴肅看待歷史,宣揚更多可歌可泣的聖賢豪傑,引導下一代的正確認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