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香港應重整旗鼓與深圳互補同行

2020-11-05

郭金發 福建省政協委員 福建省港區政協委員聯誼會副監事長兼秘書長

習近平主席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發表講話時指出,深圳要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並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深圳在一張白紙上作畫,用40年時間走過了一些國際化大都市上百年才走完的歷程。深圳奮鬥了40 年,每一步都不是輕而易舉的,每一 步都付出了艱辛努力。今日的百業興旺,經濟繁榮,也是幾代人努力打拚的成果。深圳舉世矚目的成就,是很多先進城市學習的榜樣。香港各界人士,要遵循習主席的講話精神,努力實踐應用,培養年輕一代,為祖國及香港創造美好的將來,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

我們從習近平主席講話精神中汲取奮鬥不息的力量,向深圳這個「優等生」學習。強大了的深圳更是香港最佳的合作夥伴。深港關係是「一國兩制」的最佳縮影,可以互補優勢。以往幾十年來香港打好了基礎,至今優勢仍在,但確實需要及時調整發展策略,經歷了社會黑暴及新冠肺炎疫情,應重整旗鼓,重新再出發,與深圳互補同行,這樣才體現新時代「一 國兩制」的追求及實踐。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強調,要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香港人靈活變通,適應力強,特別是年輕一代, 很會創業。他們具有寬廣的國際視野,通曉中西文化與中英兩文三語,可以更好推動灣區與國際市場實現更高程度接軌,成為大灣區聯接世界的先行者。同時,香港青年加強自己的知識文化素養,緊跟時代,勇於擔當,為創造更具魅力的時代作出貢獻。

香港的市場或許局限於某些產業定位。跨城市工作在其他國家一直很普遍,我認為香港青年人不能再故步自封,應盡早發掘自已的興趣及才能,積極考慮到大灣區其他地市打拚,創業就業都可。

去年 11 月粵港澳大灣區推出16項惠港政策措施,涵蓋教育、住房、交通等各個領域。當中包括建設大灣區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解決港人特別是年輕人住房、就業等問題。這些實實在在的政策,為港澳專業服務在內地發展提供了更大空間。香港的年輕人應從中看到希望,把握機遇,認真思考及分析如何利用灣區建設這個平台,幫助自己學業、 就業、創業,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為深圳及香港的發展注入動力及創新。

青年人是國家的未來和希望,國家發展的動力,我們要以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深入推動香港青年工作, 努力為香港青年成長成才提供更加廣闊的空間,讓他們感受到祖國的關愛及支持,更好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