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陳呂重德校三式網課支援跨境生

2020-11-19
■老師左手手持iPad,右手拿筆,隨時勾畫課文內容或習題,希望能同時照顧面授及網課跨境生的需要。 受訪者供圖■老師左手手持iPad,右手拿筆,隨時勾畫課文內容或習題,希望能同時照顧面授及網課跨境生的需要。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虹宇)今學年已開學兩個多月,惟本港疫情反覆,跨境生遲遲無法恢復來港到校上課,只能依靠網課盡量跟上學習進度,有關教學支援工作成為了學界重大挑戰。其中位於天水圍的圓玄學院妙法寺內明陳呂重德紀念中學,專門為該校近50名跨境生推出課堂支援方案,學校老師運用三種模式的多元電子教學手法,又設計特別時間表,同時兼顧面授及「線上」課堂學生。

該校副校長黃建豪與香港文匯報記者分享指,自9月底部分恢復面授開始,學校為方便教師掌握整體學習進度,按不同課堂的需要切換三種網課模式。其中「畫板式」平板電腦教學,教師手持已連接zoom的平板電腦教學,直播線上線下的學生屏幕,教師可以隨時在平板電腦圈畫電子版的工作紙及電子學生練習,既方便老師講解題目和畫出課程重點,亦方便及時回饋學生,適用於講解習題或學習校本製作的工作紙課堂。

至於較多播放影片的課堂,則會由教師手持平板電腦,同時向課室及網課的學生展示ppt及影片,再配備藍牙耳機講解。

黃建豪又說,對體育課或需要進行動作示範及口語分享為主的課堂,學校則會採用可移動式「腳架」直播課堂,教師以腳架固定平板電腦或電話,直播黑板或課室屏幕,教師可以有較多的肢體動作,毋須改變以往的教學模式,讓教師能自如自在地教導學生。學生亦能從多角度詳細觀察教師的動作及身體語言。他希望能藉此提升跨境生網課體驗,再配合電郵跟進講解,幫助他們在回校復課前盡量維持學習效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