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陳吉寧:京將放寬服貿准入

2020-11-20

由於疫情的關係,第23屆京港洽談會昨日以線上方式在北京、香港同時開幕。在會上,京港兩地的官員都認同,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將為京港服務業合作提供龐大機遇,京港攜手合作,定能在新發展格局中擔當更多引領作用。

試行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

北京市市長陳吉寧指出,要圍繞服務業擴大開放、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共建「一帶一路」等深化京港兩地合作。他說,北京將試行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在有條件的區域最大限度放寬服務貿易准入限制,推動建設國際信息產業和數字貿易港。北京是最具創新活力的城市,香港也擁有一批頂尖高校和科研院所,雙方具有很強的互補性。北京將以更大力度支持創新資本投入,實行天使投資稅收與投資年限反向掛u試點,鼓勵耐心資本、長期資本。同時,大力促進知識產權創造、保護和利用,建立全流程知識產權轉移機制、公允的知識產權評估機制。

林建岳:積極促進數字經濟

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岳表示,京港雙方要特別把握經濟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發展趨勢,加快服務貿易數字化的國際合作,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和網絡信息安全防護,積極促進數字經濟、共享經濟等領域的蓬勃發展。他還提到,香港作為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在如何完善金融相關配套制度、人才和市場開放等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可與北京金融界聯手,向內地的企業提供融資服務,支持它們拓展海外市場。同時,香港也歡迎北京利用香港的金融服務,通過在香港股票市場上市及銀行融資等,籌集運營資金,並利用香港的專業服務人才,為兩地企業提供國際化服務。

他建議北京可利用與香港營商平台互補優勢,進一步鞏固提升北京作為全國科創中心的地位;北京也可通過香港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的資源,利用大灣區的科研環境加快創新技術市場化及科研成果商業化,再通過香港作為「國際跳板」,把科研成果帶到海外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