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粵「十四五」將建國際金融樞紐

2020-11-22

發揮廣深和粵東西雙重引領 挺香港強化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21日,被譽為全球金融領域「F20(Finance 20)」的國際金融論壇(IFF)第17屆全球年會在廣州南沙舉辦,本屆年會主題為「全面可持續發展--共商合作與危機應對」。香港文匯報記者從會上獲悉,廣東省將首次把金融單獨寫進「十四五」規劃,通過建立國際金融樞紐,發揮廣深金融中心城市和粵東西金融生態安全示範區雙重引領,同時支持香港進一步強化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據悉,這是IFF永久會址落戶南沙以來,IFF全球年會首次在南沙召開,參會嘉賓圍繞「全面可持續發展--共商合作與危機應對」主題,探討在當前複雜多變的經濟和金融環境下,如何推動全球經濟全面可持續發展。

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張新在致辭中透露,下一步廣東將金融單獨寫進「十四五」規劃中,他還表示,在廣東省「十四五」規劃中,將提出一個樞紐,雙重引領,一體兩翼,三方發力。

張新介紹,一個樞紐指共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金融樞紐;雙重引領則包括提升廣州、深圳金融中心城市功能,引領廣東金融大發展,珠三角配合打造成大灣區金融樞紐特色金融產業。同時,在粵東、粵西建金融生態安全示範區。

「一體兩翼」連接相關產業鏈發展

談到空間發展,張新則指出,廣東將按照「一體兩翼」布局,「一體」指廣東省政府做優做強金融主題產業,「兩翼」則是通過證券和衍生產品,連接起相關產業鏈發展。

此外,他還提出三方發力,首先是加強粵港澳金融合作,尤其支持香港進一步強化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深化珠澳合作,打造支持澳門經濟多元化金融產業群。其次,由政府構建大金融體系,在金融產業的基礎上建立金融+科技,金融+製造,金融+貿易,金融+海洋等。最後,通過提升廣東金融軟實力,推動金融智慧化、數字化轉型,建設金融科技高地,打造高端智庫和金融峰會,強化金融機構治理,建設市場化的金融機構的激勵機制,助力金融產業高質量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