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科學院深圳理工大學啟建

2020-11-22
■中國科學院深圳理工大學建設啟動。  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中國科學院深圳理工大學建設啟動。 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中國科學院深圳理工大學(暫定名,以下簡稱中科院深理工)建設啟動會20日在深圳光明科學城舉行。建成後的中科院深理工將致力培養有產業意識的科學家、有科研意識的企業家,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標杆性具有中國特色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學。

據了解,中科院深理工重點布局合成生物學、腦科學、機械人與人工智能、生物醫學工程、材料科學與工程、生物醫藥等六大優勢學科領域,建立學院、書院、研究院「三院一體」的人才培養模式。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表示,深圳在新發展階段更加需要高水平大學的有力支撐。中科院深理工是深圳高等教育改革發展的最新成果,希望學校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深圳元素建設沒有圍牆的大學,為全國高等教育改革創新作出新探索。他表示,深圳將與中科院攜手把中科院深理工建成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學。

中科院黨組書記、院長白春禮表示,中科院將充分發揮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優勢,積極協調在粵布局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科研力量與學校深度合作、資源共享,全力支持中科院深理工的建設與發展,並將其作為協調中科院在粵港澳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科技資源樞紐。希望中科院深理工圍繞2035年遠景目標和「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培養更多拔尖創新人才,促進更多一流科研成果落地轉化,為科技創新、產業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