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周小川倡設歐亞「碳排放基金」

2020-11-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在21日舉辦的國際金融論壇(IFF) 第17屆全球年會上,國際金融論壇(IFF)主席、第十二屆中國政協副主席周小川表示,應該加強中國與歐洲在碳排放市場的合作。他認為二氧化碳排放市場在性質上就是一種金融市場,是綠色金融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同時,他認為可以研究建立一個專項基金,專門處理跨歐亞的碳排放問題。 根據碳排放價格,將收入交給基金,支出用於減排或零排放的新應用。

他指出,實現碳中和或者近零排放需要大量的科技創新以及投資。未來通過新技術、新裝備、新工藝,以獲取碳減排的配合收入來回報投資,而這其中涉及大量的期限轉換和風險管理,也存在許多與綠色金融相交叉合作的內容。

共同研究碳價格合理化

他指出,「如同資本市場一樣,我們有滬港通、深港通等,全世界的儲蓄和投資本來有流動性的,那麼氣候變化的投資更是如此。面對全球變暖的現象,如果投資有收益也是全球性的收益。 將市場割裂開來,那麼定價本身就會出現毛病,割裂的市場效率也不高,它不利於協調全球的行動。」而割裂的市場風格也會給過度投機者創造機會。在此基礎上,周小川表示應共同研究碳價格合理化,防止出現大起大落的情況。理論上,市場規模越大供求關係越合理越穩定。因此參照滬港通,下一步要研究中國或者亞洲的碳市場和歐洲的碳市場之間的鏈接問題。

倡關於氣候變化國際交易零關稅

此外,他還建議中歐、亞歐之間可以研究建立專項基金,專門處理跨歐亞的交通排放問題,按照碳排放的價格,將收入交給基金,支出用於減排或支持零排放新交通等其他方面的應用。 最後,關於氣候變化的國際交易,包括貨物與服務以及設備技術等交易,周小川認為應該實行零關稅,零壁壘。「特別要強調的是,減排和碳綜合需要使用大量的技術和設備,這其中不僅應該把壁壘降下來,同時還要利用多種綠色金融的機制加以配合和支持,使工作能夠順利地開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