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5大劇種推動戲曲電影文化

2020-11-22

「首藝聯2020戲曲電影展映」惠民放映活動日前啟動,以導賞、展覽、論壇等形式,推動戲曲文化的傳播與普及,探索戲曲電影的創新發展。活動中,首藝聯旗下10家影院,為大家帶來包括《定軍山》、《野豬林》、《智取威虎山》、《風雨同仁堂》、《楊三姐告狀》、《花為媒》、《花木蘭》等10部優秀戲曲電影,出品時間跨越近70年,涵蓋京、評、豫、越、黃梅5大劇種。

而譚門第六代傳人、京劇表演藝術家譚孝曾及其子譚正巖主演的新版京劇電影《定軍山》在北京大觀樓上映,為活動拉開序幕。在1905年,京劇大師譚鑫培先生以《定軍山》中黃忠的形象出現在北京前門大觀樓的銀幕上,中國電影由此誕生,也使電影與戲曲結下不解之緣。

影展期間,譚孝曾、趙葆秀、谷文月、盛紅林、譚正巖、王麗京等戲曲名家,與戲曲電影學者高小健、趙雷等組成的導賞團隊,將在8個場次分別就不同影片,為觀眾帶來近30分鐘的影片導賞。

■文︰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