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戲曲絕活之--「翎子功」

2020-11-08
■啟動翎子功的掃臉程式。■啟動翎子功的掃臉程式。

據悉翎子功來自蒲劇、晉劇,這兩個劇種的翎子功十分耍家,近代各種地方戲曲都有一定的角色人物用上翎子功,以塑造人物形象、配合身段動作表現人物情感。

所謂翎子是指插在盔頭上的兩根長約五六尺的鴙雞翎,戲曲舞台上的生、旦、淨丑、各行當都會用上翎子、其中又以小生使用量最多。

插戴翎子的舞台人物,一般都是英武、勇猛、又或是暴戾,如周瑜、穆桂英、楊七郎、呂布或是番邦勇將等。有關翎子的運用,大多數時候是掏翎、其實翎子功有很多令人嘆為觀止的動作,如豎翎、旋翎、擺翎、掃臉翎、顫翎、銜翎等。

戲曲觀眾印象中,演呂布的演員在演《小宴》一折戲,必須要有超然的翎子功才能把呂布狂妄自大、勇猛、好色表現出來。

本月1日,「日興粵劇團」在葵青劇院上演鬥智袍甲大戲《九江口》,劇中主角南屏公主和大將軍華雲龍,是文武全才角色、他們因婚約卻初次見面,彼此見面前誠惶誠恐,但見了面,彼此甚為滿意,於是演出了翎子功中的掃臉演藝來表達高興情意,宋洪波和鄭詠梅演來生動可愛。

■文︰白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