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能源科技與環境】長遠減碳出爐 2050冀零排放

2020-11-23
■委員會建議香港應在2050年或之前逐步邁向淨零碳排放。 資料圖片■委員會建議香港應在2050年或之前逐步邁向淨零碳排放。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環境局轄下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去年中就本港「長遠減碳策略」諮詢公眾,諮詢結果延遲近一年後終於出爐。委員會提出長遠願景,建議香港應在2050年或之前逐步邁向淨零碳排放,為全球將平均溫度的升幅限制在工業化前水平以上攝氏1.5度內出一份力。報告已提交政府跟進。■節自︰《「長遠減碳」願景 2050前淨零排放》,香港《文匯報》,2020-11-14

持份者觀點

1.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席李國章︰委員會在考慮收集到的意見後,提出長遠願景,認為香港在2050年或之前逐步邁向淨零碳排放是較進取的目標,但考慮到市民期望及香港實際情況,相信有條件訂立進取目標。

2. 可持續發展策略工作小組主席黃煥忠︰香港不能生產燃料,只能購買,而買電的主要考慮是安全、穩定、環保及合理價錢,但不只是向單一國家或地區購買,而是綜合不同地區形勢、產生的能源表現再作決定,不能完全排除內地。

3.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委員會提出一個長遠願景和6項總體目標,引領香港長遠減碳策略的發展,形容報告內容非常豐富及全面,政府會仔細考慮各項建議並於稍後詳細回應。

多角度思考

1. 要達至零排放,本港有什麼工作要做?試從市民習慣、生產燃料兩個方向描述。

2. 有意見認為香港要在2050年或之前達到淨零碳排放是過於進取,亦有意見指以2050年為目標是訂得太遲,你對此有何意見?

3. 有評論認為淨零碳排放會影響經濟發展,你同意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