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氣象萬千】季風是怎樣煉成的

2020-11-23
■風會由氣壓較高的陸地吹向氣壓較低的海洋,形成影響華南沿岸的東北季候風。 影片截圖■風會由氣壓較高的陸地吹向氣壓較低的海洋,形成影響華南沿岸的東北季候風。 影片截圖

季候風是指隨茤u節變更導致風向逆轉的天氣現象。以香港為例,秋冬季影響我們的是東北季候風,夏季則是西南季候風,究竟季候風是怎樣形成?

陸地不論吸熱或散熱都較海洋快,夏季亞洲大陸受太陽強烈照射,地面溫度升高,導致上空的空氣受熱膨脹和上升,形成長期維持在內陸的低壓區。由於空氣一般會從高氣壓流向低氣壓,風會由氣壓相對較高的印度洋和南海吹向陸地,令華南沿岸受暖濕西南季候風影響。到了秋冬季,陸地因散熱較快迅速冷卻,亞洲中北部地區變得寒冷,冷空氣集結會令氣壓上升,形成冷高壓,亞洲附近的海洋則相對比較暖,這時風會由氣壓較高的陸地吹向氣壓較低的海洋,形成影響華南沿岸的東北季候風。

雖然同處於亞洲大陸的南方,但印度的冬天一般沒有華南地區般寒冷,其中一個原因,是從西伯利亞南下的冷空氣會被喜馬拉雅山脈以及平均海拔約4,500米的青藏高原阻擋,令位處高原以南的印度在冬天較少受寒潮侵襲。

冷空氣被迫在高原的東面向南移動,令華南地區在整個冬季不時受到寒潮侵襲。

季候風的天氣狀況雖然未必像熱帶氣旋來襲般惡劣,但亦不時會令華南沿岸吹起強風甚至烈風,天文台會因應風力情況發出強烈季候風信號,表示香港境內任何一處接近海平面的地方,季候風的平均風速已經或將會超過每小時40公里,代表相當於三號風球或以上的季風風力。

與熱帶氣旋相比,季候風的持續時間通常較長,亦不一定出現壞天氣,但也千萬不要輕視,必須採取適當的防風措施,以防強勁陣風帶來的破壞。海面亦可能會有大浪和湧浪,因此大家亦要遠離岸邊,確保安全。

■香港天文台(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