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選凌晨升空 避太陽活動

2020-11-25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的專家表示,「胖五」在凌晨發射便於奔月軌道的設計,可以減少太陽活動對嫦娥五號的影響,同時晚上天空雲層更少,有利於信號的傳播,亦方便觀測。在凌晨發射,還有助於減少太陽活動對於嫦娥五號的影響。太陽活動對於嫦娥五號來說非常複雜和麻煩,特別是爆發的太陽風會干擾電子信號傳播,影響地面科研人員對嫦娥五號的操控。「胖五」飛向宇宙的時候,正好是地球把太陽光直接遮蔽住,避免有過多太陽輻射對嫦娥五號產生影響。

此外,晚上的天空雲層更少,有利於信號傳播,也更方便掛測。專家表示,凌晨天氣狀況比較穩定,基本不會出現突然的天氣變化,有利於「胖五」發射。在凌晨,科研人員可更好地利用望遠鏡等天文設備,對觀察到的發射情況作出總結。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文昌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