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APEC新願景:建亞太共同體 中國商務部:為區域注新動能

2020-11-22
■習近平與出席APEC峰會的各經濟體領導人、代表通過《2040年亞太經合組織布特拉加亞願景》並線上合影。  新華社■習近平與出席APEC峰會的各經濟體領導人、代表通過《2040年亞太經合組織布特拉加亞願景》並線上合影。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27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宣布完成茂物目標,並制定了2040年APEC布特拉加亞願景。中國商務部官員稱,本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APEC合作中具有標誌性意義。

茂物目標實施26年結碩果

「茂物目標」是1994年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提出的,要求發達成員2010年前、發展中成員2020年前實現貿易與投資自由化。

中國商務部國際司副司長楊正偉接受記者採訪時稱,茂物目標實施26年,亞太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果。貿易投資高速增長,貿易額增長5倍,年均增速6.7%;雙向投資增長12倍,年均增速超過10%。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區域平均關稅水平從13.9%減少到5.2%,貿易成本和時間大幅下降。

他表示,茂物目標的成果,顯示多邊主義、自由貿易和區域經濟一體化,是本地區快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

未來20年促成亞太自貿區

楊正偉稱,2040年APEC布特拉加亞願景將致力於打造開放、活力、強勁、和平的亞太共同體。在貿易投資方面,APEC將繼續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促成全面和高標準的亞太自貿區;在數字經濟方面,APEC將推動數字經濟新業態新模式發展。

他表示,新願景延續了茂物目標精神,作出了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的長期承諾,展現了堅定推動區域一體化的決心;新願景也抓住了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的時代特徵,將為亞太經濟增長提供新動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