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專家:開放大國都是「雙循環」相互促進

2020-11-22
■多家跨國公司負責人表示,「雙循環」戰略是外資企業的重大機會。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多家跨國公司負責人表示,「雙循環」戰略是外資企業的重大機會。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在21日舉行的2020年「讀懂中國」平行論壇上,「雙循環」格局下,新製造如何推動中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成為與會嘉賓熱議的話題。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表示,凡是大國都是「內循環」為主體,凡是開放的大國都是「雙循環」相互促進。「雙循環」作為一個長期戰略部署,未來30年,中國將推動大國戰略,將做一個負責任的大國。

對於一些人擔心中國會不會由於「內循環」而與世界脫u。張燕生說,未來,只要看三個基本事實就可以。第一,「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未來關稅率會進一步下降,非關稅率會進一步取消,貿易投資便利化會進一步加快,服務業的開放會進一步擴大。第二,「雙循環」是否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的現代化,並且與國際高標準制度相銜接。第三,中國未來的科學技術、人才、創新會更加地開放創新、開放合作、開放共享,還是相反?新製造、新基建如何落地?張燕生表示,新基建和軟基建(創新環境、法治環境)和老基建是三維一體。事實上,老基建的重要性絕不亞於新基建。「比如國家發改委最近批准了粵港澳大灣區城市之間快速軌道交通1小時經濟圈核心區、半小時經濟圈。」

展望未來30年,張燕生認為,中國要講好三個故事,一是創新的故事,二是法治的故事,三是高端的故事,三個故事將為新基建、新製造創造一個更好的前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