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長三角鐵路「雙11」 運電商貨件增280%

2020-11-22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記者21日從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截至11月20日,鐵路「雙11」電商黃金周運輸收官。在20天運輸期限內,長三角鐵路發送電商貨品達到464萬件,同比增長280%;發送重量達23,842.8噸,同比增長312.7%,「鐵路+電商」模式助推長三角區域經濟進一步增長。

在蘇州陽澄湖邊的常熟市偉虹蟹業有限公司,工人們用長鉗子將一隻隻重達300克左右的螃蟹從養殖區移入水池中。第二天早上,這些螃蟹被沖洗乾淨裝進禮盒,乘上高鐵運往各地市場。「大閘蟹這類生鮮類產品對運輸時間有特殊要求。通過高鐵遞送大閘蟹,速度比汽運快50%,運價比航空低50%。今年電商黃金周期間,我們手中有近八成大閘蟹改乘高鐵『出行』。」常熟市偉虹蟹業公司負責人張偉說。

杭廣特快班列 物流速度升50%

中國鐵路貨運產品中等級最高、速度最快的是特快班列,其中長三角原有京滬、滬深2對4列。今年10月18日起,杭廣特快班列在杭州和廣州間每日對開,使長三角區域內特快班列達到3對6列。電商黃金周期間,長三角特快班列累計發送電商貨品261.93萬件,發送重量18,460噸,發送件數和重量同比大幅增長。

「有了杭廣特快班列,我們從浙江往返粵港澳大灣區的運輸能力提升近10倍,物流速度提升50%以上,也為消費者帶來了快速穩定、綠色環保的服務新體驗。」中鐵順豐公司上海分公司副總經理蔣雲峰說。

推直營運輸助企業降低成本

此外,加強直營貨品運輸和開闢郵件高鐵通道是今年電商黃金周運輸的亮點之一。其間,中鐵快運上海分公司深入對接海爾、大華、雅戈爾等製造加工企業,開展家電、醫藥、服裝、食品等貨品直營運輸,減少中間流通環節,進一步降低生產企業物流成本。同時加強與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的合作,首次在上海虹橋、杭州東和寧波三大站開行9條到哈爾濱、蘭州等地的高鐵郵路,通過高鐵通道批量運輸郵件包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