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姓名館】 兩位漢朝最可敬人物的氣節(上)

2020-12-01

禪悟居士,正職與玄學、術數無關,信奉藏傳佛教,自初中開始在「玄學發燒友」父親耳濡目染下接觸面相、紫微斗數、八字等知識,再經父介紹認識了教授佛法之恩師,除學習佛學之外,恩師亦傳他文王卦及陽宅風水至今35個年頭。2013年通過禪定,悟得前所未有的契悟,終明白了五行與際遇實相之間的關聯性,像石破天驚一樣,整合了一套獨一無二、與宇宙本體相應的禪悟姓名學,依此因緣,祈以公開部分千古未傳姓名學之奧秘,望有緣人得到裨益!■facebook: 禪悟-千古未傳姓名推命學

今期與大家分享的兩位漢代人物,正正就能發揮中華文化「土」崇高特質:忠誠、堅忍、能屈能伸、忠貞,以大局為重的氣節特質。

第一位是司馬遷,其五行組合是「戊己辛」,第二位是蘇武,其五行組合是「庚乙」! 

在未敘述司馬遷的事跡前,先講述一些相關姓名學的學理,首先姓名結構會相應我們的頭、身、腳。

例:司 頭       

馬 身

遷 腳(下體)

而五行十天干則會相應我們身體各器官,而相應的原理又分為兩個體系。

若果大家有留意,庚金和辛金,除了代表肺及吸呼系統外,庚可代表大腸而辛就代表小腸,嚴格來說,辛可代表一切管道,長形的器官,當然可包括血管。

所以,丁火剋辛金,可以是中風的結果!

說到「辛」金的死敵,除「丁」火外,就是強「乙」木,什麼叫強「乙」木?當干支曆法中,天干和地支同時出現「乙」,例如2015年。

2015 乙

   未     

  己丁乙

香港就出現鉛水事件,那不就是管道出現問題嗎?因乙辛會沖剋。

2018 戊

   戍    

  戊辛丁

又正如2018年,上戊下戍,不就是貿易戰的開打嗎?因戊剋絕「壬」水,而壬水即貿易也!

所以, 所受到的慘絕人寰的「宮刑」是一般人絕不可承受的屈辱,而司馬遷的姓名最巧的是「辛」就在人體圖的最底位置兼且相應長形的器官,更巧的是出事的時間正是公元前99年,辛巳年。

 辛 火剋金也!

 巳

丙戊庚

司馬遷生於漢景帝中元五年(公元前145年),卒於漢武帝征和三年(公元前90年),是西漢著名歷史學家和散文家,自幼深受父親司馬談的學術思想熏陶。司馬談,是漢武帝時的太史令,崇尚道家,曾以黃老學說為主,著有《論六家要旨》,對儒、墨、名、法、陰陽、道等各家學說,進行過批判和總結。這種家學傳統,對司馬遷影響很大。

司馬遷自幼好學,博聞強記,10歲的時候便通讀《左傳》、《國語》等史籍。青少年時,曾師從古文學家孔安國學習《古文尚書》,向今文學家董仲舒學過《春秋》、《公羊》學。他涉獵的範圍很廣,使他積累了豐富的文化知識,精通天文曆法、史學、儒學等各家學說。20歲時,開始到各地遊歷,足跡遍及名山大川。此次遠遊,使他開闊了眼界,認識了社會,累積了知識,並對其進步歷史觀的形成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回長安後,入仕郎中,其間隨武帝巡遊了很多地方。公元前111年,奉命西征巴蜀,到達邛、笮、昆明一帶,從而進行了第二次大遊歷。公元前110年,其父司馬談病逝,兩年後繼任父職做了太史令,時年38歲。這使他有機會閱讀宮廷收藏的大量文獻典籍。此時,在他的主持下,公元前104年冬製成新曆--《太初曆》。同年,司馬遷開始撰寫巨著《史記》。 (待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